诸城市南湖片区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2022-12-08 11:0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君

  为有效遏制森林火灾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诸城市南湖片区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统一思想,责任落实有力度。片区时刻紧绷森林防火安全弦,多次召开森林防火专题会议,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网格干部分片抓的工作格局,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防火措施落实到位。按照早预警、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四早”要求,强化值班备勤,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确保森林防火紧要时期不缺位、不缺人。

  强化管控,严防紧盯护平安。构建“人防+技防”的双效防护网,在入山口设立检测点,严格落实进山登记、火种收缴等措施,坚决从源头上杜绝火种进山,同时组织护林员、网格员等深入林区、山地等重点区域开展地毯式巡查,及时制止野外焚烧等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消灭一起,最大限度消除火险隐患。依托装配的林火监控探头进行全时监控,做到重点地段盯防全覆盖,确保不漏死角、不留盲区,切实抓好源头管理。完善森林防火工作预案,配齐配足应急救援装备及物资,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

  广泛宣传,全面全域凝共识。片区充分调动机关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通过发放防火宣传手册、广播和微信群转发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森林防火常识,引导群众自觉做到“进山不带火,入林不吸烟”。同时,通过在常山景区入口、防火重点区域等设立警示标语、警示牌,悬挂防火宣传横幅等方式,积极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浓厚氛围,提高全民防火意识。(通讯员 马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