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市: 开设多元课堂 增强党员教育实效

2022-12-01 10:02: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楠 潍坊报道

  “每次开班前我们都会对参训党员进行调研,根据需求选派讲师、调整课程,以便提高党员教育的针对性。”高密市委党校讲师王桂红介绍说。

  近年来,高密市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两新组织党员、农村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等不同群体,分领域、分类别开设课堂施教施训,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见实效。

  教室课堂筑根基

  把教室课堂作为党员教育的最基本手段,实行“点单式”教学,课前制发《党员进党校培训需求调研表》,讲师根据擅长领域“接单”上台讲课,课后制发《党员进党校培训课程及讲师质量测评表》,学员对师资授课情况测评打分,测评结果反馈至讲师所在单位,作为年度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双向发力提升教学质量、夯实学员基础。

  云上课堂扩覆盖

  “市里每月都通过公众号给我们推送主题党日学习内容,还能在线听家乡讲师讲党课,了解家乡发生的变化,大大增强了流动党员的向心力和凝聚力。”高密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书记孙玉龙说。

  针对年轻党员、流动党员热衷新事物、集中学习难现象,开展“党建触网”行动,利用微信群、“学习强国”平台等线上载体,建立“掌上党校”“流动党校”,以红色故事、典型榜样等为主题,倾心打造《我和我的家乡》《火种》等党员教育片,实现了党员走到哪党课就讲到哪。

  板凳课堂接地气

  鼓励讲师、党代表进社区、进企业、进田地、进家门,“同坐一条板凳”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技术教学,面对面听取一线党员意见建议,现场调研生动案例充实教学课件,让教学更贴近党员生产生活。对因病因事不能到场学习的党员,推行“送教上门”活动,开展“一对一”教学、结对帮扶近千场次。

  实境课堂添活力

  “这次来松兴屯村主题馆,通过现场感受、实境体验、交流互动,近距离学习到抓班子带队伍、壮大集体经济的经验做法,非常有感染力。”高密市柏城镇何家村党支部书记李万俊说。

  高密市充分整合全市红色文化、乡村振兴等资源阵地,打造初心学堂、晏子纪念馆等16处市级教学基地、40余处镇级教学基地,深挖故事背后内涵,诠释深刻精神本质,让教学“活”起来、“动”起来,助推党员在互动教学中受教育、增本领、提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