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临朐县五井镇成功创建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

2022-12-06 09:4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晟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晟睿 通讯员 张翠萍 潍坊报道

  11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临朐县五井镇榜上有名,潍坊市唯一。

  五井镇位于沂蒙革命老区临朐县西南部,自然风光秀美,旅游资源丰富,被评为山东省旅游强乡镇、山东最美旅游风情小镇、齐鲁最美田园。现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全国文明村1个、国家级森林村庄2个,拥有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美丽休闲乡村等省级荣誉称号十余个。

  五井镇旅游资源集山、水、林、农、文等多种类型于一体,类型丰富。有能让人在壮阔雄浑里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北方石林,有中国柿乡之称的春秋千年古村隐士,又有自明朝起即被官府保护,至今500年未被砍伐一草一木的首善之地官护山,更有八峰并秀、蔚为壮观的将军山八岐山。

  近年来,五井镇依托产业优势、区位优势、自然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整合“山水林岭村”及历史、风情等各种旅游资源,实现了多产业融合发展,最大限度释放旅游效应,打造出“逛石林、赏红叶、游隐士、登八岐、品全羊”和“田园生态游、乡村休闲游、康养度假游、民俗记忆游、精品研学游”五条风情旅游特色路线。先后举办了全国第九届柿文化旅游节“好客山东·乡村好时节”临朐伏羊文化旅游节、桃花节、露营节等活动,建成北方石林景区、官护山景区、八岐山红色革命根据地等一系列知名景点,打造隐士村、腰庄村、花园河村等乡村旅游重点村,保留、传承、丰富着具有五井特色的乡村旅游内涵。2022年,央视《山水间的家》在隐士村拍摄并播出,隐士村特色发展模式成功入选《2022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