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潍坊@改革创新】:铸造要素资源强磁场,为城市蓄足发展动力

2022-11-29 20:33: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永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永莲 姚双玉 潍坊报道

  近日,潍坊市发布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数据,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达到8460.9亿元,增加值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3.1个百分点。37个大类行业中有17个增加值保持正增长,国家级绿色铸造企业达到21家,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总数达到6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总数达到80家,“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累计7项,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总数达到123家……均居全省第一。

  潍坊经济保持韧性,实现稳定增长,项目一个接一个落地,除了产业基础扎实、产业政策稳健之外,离不开多方要素资源的保障支撑。今年以来,潍坊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系统性破解要素趋紧难题,以高质量资源要素保障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开辟土地要素保障新路子

  去年8月,深圳(潍坊)科技工业园项目落地潍坊寒亭,为众多入潍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功能融合服务,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基于此,潍坊在中心城区拿出1100亩工业用地建设该园区,签约后仅20多天,首批703亩、涉及的20多家企业全部签订拆迁补偿协议,园区建设火速推进。

  土地是项目建设的核心要素资源,没有土地,一切发展都无从谈起。聚焦这一问题,潍坊坚持“土地跟着项目走”,千方百计优先保障项目用地,探索出了许多可复制可借鉴的“潍坊路子”。

  昌乐丰硕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超细粉二期扩建项目自2019年1月立项后,因土地指标手续问题一直无实质性进展。2021年潍坊创新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全市派出1.5万名服务专员包靠20000多个企业和项目,精准施策为企业纾难解困。了解到该问题后,服务专员积极对接相关手续,全程盯靠跟踪督办,搁置了2年多的项目很快落地开工。

  位于坊子区的山东稷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循环农业产业化休闲示范园项目,此前所在土地为村集体建设用地,准备投资扩产时,因获批农用地转用的16亩土地性质为集体建设用地而申请不出银行贷款。为此,坊子区专门成立工作专班,争取了16亩建设用地指标,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入市,首开潍坊市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公开出让先河,确保集体建设用地能够与国有建设用地享受同等融资贷款待遇,企业顺利贷款扩产。

  不仅如此,坊子还从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入手,全面推进土地集约化利用,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增加耕地面积、在废弃矿坑整理改造的基础上建成山东东方盛达钢化玻璃项目、通过矿坑回填整治和生态修复将无权属的废弃矿坑土地转为国有建设用地……借助各项土地整治项目释放土地的最大效益,助力经济发展。

  前不久,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了《2022年度土地指标跟着项目走实施细则》,重点对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省级重大重点项目要素保障等五个方面进行激励性奖励,为企业发展、项目落地创造了更加理想的制度条件。

  项目用地有了保障,一个个好项目接二连三地落户潍坊。9月3日,潍坊市举行2022年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参加集中开工活动的重大项目共347个、总投资19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86亿元,其中,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品质活力的大项目、好项目、高引领性项目明显增多,各类优质发展要素呈现加速聚集态势,为潍坊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聚合强大动能。

  以改革破解融资难题增强企业发展动能

  资金是企业的生命线,稳定的资金直接决定企业的持续、稳健、快速发展,资金充足,企业才能顺利成长。

  近几年随着跨境电商业务迅猛发展,一个棘手的现实问题也摆在企业面前:跨境电商的海外仓模式资金周转较慢,如果没有外部资金介入,将会限制企业的发展。位于潍坊综合保税区的汇达供应链公司就遇到了这样的难题。为了帮助汇达摆脱困境,综合保税区通过区投资公司代理出口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以贸易方式为企业提供了30-45天的周转资金支持,巧妙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也为解决此类共性问题开辟了一条新思路。

  企业融资是一件极其复杂难办的事情,单靠企业自身的力量非常有限。此时,政府部门加以支持,灵活变通先解企业燃眉之急,显得尤为重要。

  今年3月底,潍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多部门印发《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措施》,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纾困。相关行业受疫情影响出现融资问题的企业全部推送给银行机构开展对接,截至10月中旬累计帮助380家企业对接展期贷款36.4亿元、对接新增和续贷105.8亿元。协调银行机构对出现暂时性经营困难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累计办理资金接续业务贷款16369户、322.65亿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抓上市就是抓高质量发展、谋上市就是谋潍坊未来。潍坊定期开展“投资机构潍坊行”活动,帮助拟上市企业对接创投、风投基金,提升全市资本运作活跃度。建立重点拟上市企业“白名单”机制,提供困难问题优先解决、资源要素优先保障、高端培训优先参加、投资对接优先推介等一系列服务。在全省率先实施《关于推进股权激励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更多初创期的企业通过股权激励,用较低的成本吸引、留住核心人才。目前,已累计培训董秘、财务总监等300余人次,培训企业230余家。全市54家企业启动股权激励,22家完成股权激励。

  防风险是金融保障永恒的主题。潍坊印发《潍坊市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通过社会参与有效化解金融风险隐患;开通《金融潍坊》高端访谈栏目提振市场信心,12期节目总浏览转发量超过163万人次;启动全市金融安全百千万宣教工程,13.12万人观看启动仪式现场直播,聘用280名“潍坊金融卫士”宣讲员,覆盖全市154个乡镇、街道;开展2600余场宣传活动,发放162万份宣传资料,123万余人参与,发布27个宣传短视频,全网播放量10万+。在各方面的鼎力支持下,潍坊经济发展“蹄疾步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

  探索数据赋能新模式激发城市创新活力

  当下,数字经济正在引领新经济发展,数据正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关注的焦点,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潍坊始终秉承以人为本、数据赋能理念,推进数字潍坊和智慧城市建设,用“数字”赋能为民服务升级,用“智慧”推动城市建设提质。

  11月12日,潍坊中心城区正式启动达标供暖。如何监测各个小区的供暖温度是否达标呢?早在2020年,潍坊就投资600多万建成了全省首个市级智慧供热管理平台,选取供暖温度不容易达标的一些家庭安装室温监测装置,连接供热平台实时显示温度变化。供暖期间,系统与政务热线平台协同联动,动态分析研判各小区供热状况,及时督导供热企业调整供热指标参数,保证供暖质量。目前,全市监测点已达到16000多个。据12345热线数据,2021年11月6日至2021年12月2日中心城区供暖类诉求6614件,对比2020年同期下降44.71%,供暖诉求热线大大减少。

  数据产生的“能量”,不止惠民,还兴业。今年,潍坊围绕政务服务、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领域开展大数据应用攻坚,全力推进“数字潍坊”建设。例如,在潍坊市大数据局指导下,寒亭区创新搭建以金融赋能“白名单”制度为核心的企业金融赋能平台,探索建立“数据赋能+国企担保”企业融资新模式,运用企业政务数据、社会数据、第三方数据为企业融资增信,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变无形的数据资源为有形的信贷证明,推动金融信贷服务向数字化转型。

  潍坊坚持互联网思维,抓住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发展机遇,创新搭建产业科技发现与科创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平台、e融湾智能投顾O2O等数字平台,培育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智慧大棚、“无人”大田等新业态,推进数字技术在制造业、农业、民生等诸多领域的智慧应用。目前全市数字赋能联盟企业数发展到488家,成功入围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城市创新活力被大大激发。

  目前,潍坊已圆满完成省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任务,8县市全部成为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27家社区成为省级智慧社区试点。电子证照应用已覆盖不动产、社保、公积金、交通执法等10余个领域。“城市大脑”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已接入城管、综治等业务系统150个,形成了初步的协同指挥调度能力。继2021年被评为“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后,今年11月8日,潍坊再次上榜了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直属机构赛迪顾问发布的2022数字城市百强榜,位列第38位,创造了新成绩。

  在提高要素保障能力的道路上,潍坊不断打破体制机制障碍,释放更多政策红利,激发经济内生动力,进一步优化要素配置,吸引更多要素向潍坊集聚,为城市经济社会长远发展蓄足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