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潍坊科技学院学子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华北赛区决赛一等奖

2022-07-19 10:5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雪 通讯员 孙克伟 潍坊报道

  7月17日,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华北赛区决赛在北京师范大学闭幕。潍坊科技学院化工与环境学院杨永启老师和闫友军老师指导学生参赛的“高吸水树脂制备实验”荣获华北赛区一等奖,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本次大赛共有99所高校、288支队伍参加。大赛历时三个多月,潍坊科技学院团队经过两轮激烈的淘汰赛,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众多双一流高校中以第13名的成绩晋级全国总决赛,这是该赛事举办以来潍坊科技学院取得的最好成绩,也成为同类高校中唯一晋级全国总决赛的院校。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是由中国化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以下简称“联席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举办竞赛的目的在于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强化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建立一个大学生化学实验实践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化学实验实践教学改革。竞赛首先按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北、西北和西南七个分赛区举行初赛,再进行全国总决赛。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华北赛区竞赛于2022年7月14日-17日举行,由北京师范大学承办,参赛学校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普通高等院校。参赛作品应符合本科实验教学或者科普宣传需要,且未在参赛当年 1 月 1 日前在正式出版物公开发表或在同级竞赛活动中获奖。竞赛内容分为三类:(1)新创实验,(2)改进实验(包括教学实验仪器创制或改进),(3)科普实验。竞赛为团体赛,各参赛高校以队为单位组织选手参赛。初赛每个学校最多推荐 3 支参赛队,其中新创实验不超过 2 支。每个参赛队由 3 名选手组成,设队长 1 名、队员 2 名、指导教师 1-2 名。参赛对象是普通高等院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