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真的创造了一个奇迹!完全可复制,真的了不起!

2022-07-13 08:59:41 来源: 浮见 作者:

  

  01最近,云南文山州引起全国关注。

  这个地方,接连开了两次紧急会,就为一个事:决不能再发生学生溺亡事件。

  话说得很严厉:如再出现溺水事件,顶格问责!抓防止学生溺亡,用上了顶格问责。这在全国也不多见。

  这是下了死命令。真急了。

  02文山这个地方,很多人都不熟悉。

  它发生了什么?我随手搜了搜,一搜吓一跳。

  原来,当地是溺亡高发地。比如,在2020年,文山州一天之内就淹死了7个孩子

  悲剧啊。

  这事让云南省委书记也坐不住了。当时就作出批示,要求“举一反三,抓好学生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难度,相当大。整个文山州农村,一共有17万多名留守儿童。

  确实难管。

  03难管的事,潍坊做到了!

  今年年初,著名财经评论家秦朔到潍坊走了一趟。

  潍坊之行,给他的震撼挺大。还在从潍坊返回上海的火车上,他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写作。

  他在《现代化启示录:我从潍坊学到了什么?》一文中就讲述了一件事:

  2021年潍坊提出暑期学生“零溺亡”目标。学生这么多,哪能做得到?结果,全市教育系统干部教师辛勤付出,所有水域责任都包到人,真的达成了目标。

  潍坊做到了零溺亡,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功德无量。

  04潍坊是怎么做到的?

  仔细拆解,发现潍坊有着一整套的打法。完全可复制,可推广。

  其一,要求层层重视,从严问责。

  这不是虚话,套话。在我们国家,要办成一件事,自上而来的“重视”是强大的推动力。

  2021年6月3日,潍坊召开全市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视频会议。市委书记田庆盈提出,对因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疏于监管、疏于防范发生未成年人溺亡事故的,从严追究责任。

  其二,分解责任范围,不漏一人。

  潍坊由此建立了防溺水联防联控机制,对各类水域看管做到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对家长、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提醒包靠要做到不漏一人,切实做到“管好水、看住人”。

  其三,该出手就出手,真管敢管。

  去年,潍坊市教育局给学生家长发了一封公开信。这封信,柔中带刚,有水平。比如,这一句“对反复下水、屡教不改的,必要时采取适当惩戒手段”。这戳中了很多家长的软肋。现在很多家长,过于宠孩子,不舍得动一手指头。直白地说,该揍就得揍啊。

  再比如,积极配合包靠教师做好“一日两提醒两反馈”。这些很细的要求,都是可以执行的。

  05潍坊今年暑期的目标,依然是零溺水。

  5月27日,潍坊就召开了全市预防未成年学生溺水暨校园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提到了对学生要“网格化”管理。

  我看到了一条新闻。潍坊一位老师介绍了她们的做法。其一,每天早读,要求学生背诵防溺水“六不一会”;其二,每天放学前,班主任在班内进行安全提醒;其三,放假前,与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

  事情做到了极致。

  当然了,潍坊还有一个创举。开学第一课,大家都很熟悉了。潍坊团市委与教育局还搞了一个“放假第一课”,主题就是防溺水。

  06一个感受,潍坊很用心,潍坊的老师很辛苦。

  辛苦换来了零溺亡,换来了不用再让父母为失去孩子捶胸顿足哭泣。

  这是值得的。

  潍坊值得!潍坊了不得!真的可以学一学。对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