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上涨 潍坊增资补发部分已发放到位

2021-07-02 09:51:50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窦圆娜

  7月1日,记者了解到,根据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财政厅《关于2021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规定,从2021年1月1日起,调整我市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是自2016年以来,连续第6年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

  调整范围为2020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退职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退职人员(以下简称退休人员)。

  这次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

  定额调整:每人每月增加65元养老金。

  挂钩调整:

  第一部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均按本人2020年底基本养老金的1.2%挂钩调整。

  第二部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根据本人缴费年限进行分段,对15年(含)以下部分,每满1年,月增加1元;16年以上至25年部分,每满1年,月增加1.3元;26年以上至35年的部分,每满1年,月增加1.6元;36年以上至45年部分,每满1年月增加1.9元;46年以上部分,每满1年,月增加2.2元。缴费年限不足1年的,按1年计算。

  适当提高高龄退休人员的调整水平。2020年12月31日前,年满70周岁不满75周岁(以办理退休手续时按规定确认的出生年月计算,下同)、年满75周岁不满80周岁和年满80周岁以上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增加15元、30元和60元养老金。其中,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达到70周岁、75周岁和80周岁的企业退休人员(不含一次性补缴参保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增加290元、190元和360元,企业一次性补缴参保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增加70元、60元和120元(企业一次性补缴参保人员其他增资标准与退休人员执行同一标准),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增加20元、80元和80元。

  本次调整基本养老金,一律计算到元,不足1元的按1元增加。

  目前,我市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已经结束,增资补发部分已足额发放到位。为方便群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着力打造了企业退休“安心工程”,建立养老待遇信息查询系统,退休人员可通过“潍坊社会保险”微信公众号、登录单位网上办事大厅等多种方式查询近12个月的养老金发放明细和本次调待明细。

推荐阅读
  • 潍坊这些景点周边“小蓝位”全天免费停

    节假日和周末,景点周边“一位难求”问题备受关注。为保障景区周边道路正常通行,助力旅游景区停车,我市交警部门根据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限时免费停车政策,对停车时长进行了更精细化、人性化的调整,将不少限免停车位改为全天免费停车位,提高了停车位使用率,把工作做到了老百[详细]

    06-22 11-18
  • 潍坊“气质”改善幅度排名第三

    6月21日下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1-5月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方面,2021年1-5月,山东全省PM2.5、PM10、SO2、NO2、O3、CO浓度分别为47、89、13、32、146μg/m3和1.4mg/m3,其中,PM2.5、O3、CO浓度分别同比改善9.6[详细]

    06-22 11-16
  • 潍坊市43项社保业务实现网上办

    随着社会保险事业的快速发展,覆盖人群越来越广,目前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700.68万人。为给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公共服务,我市社保经办机构以“综合柜员制”“网上服务大厅”等为载体,43项社保业务网上办理,全面实现了广大参保群众办理社保业务“最多跑一次”“不见[详细]

    06-15 18-07
  • 首批渠化岛遮阳棚本月中旬建成 位于城区14处路口

    5月31日,记者探访了城区的几个路口看到,遮阳棚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城区的主要路口建设遮阳棚,是市委、市政府推出的重大惠民举措,首批14处路口的遮阳棚将在6月中旬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接下来还将继续扩大建设范围,目前正在选点和制定方案。[详细]

    06-01 14-50
  • 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寒亭获团体总分第一

    本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第二届“才聚鸢都·技能兴潍”潍坊市职业技能大赛的赛项之一,共设置信息通信技术类、美术专业类、手工业类、服务类、非遗类五大类19个项目,其中有计算机编程、电子商务、电子装配与测试、海报设计、摄影艺术创作等12个竞赛项目,网络安全攻防、[详细]

    06-01 14-49
  • 菜博会落下帷幕 贸易额达83亿元

    5月30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展会现场交易及订单贸易额达83亿元,41.6万人次到会参观,五十余家中央及省市媒体参会报道。[详细]

    06-01 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