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气质”改善幅度排名第三

2021-06-22 09:03:11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6月21日下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1-5月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

  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方面,2021年1-5月,山东全省PM2.5、PM10、SO2、NO2、O3、CO浓度分别为47、89、13、32、146μg/m3和1.4mg/m3,其中,PM2.5、O3、CO浓度分别同比改善9.6%、7.0%、12.5%,PM10、NO2浓度分别同比上升1.1%、10.3%,SO2同比持平。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9,同比改善3.4%;优良天数比例为68.8%,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为7.4天,同比增加2.0天。

  1-5月,16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前三位依次是:威海、青岛、烟台,后三位依次是:淄博、菏泽、聊城。12市综合指数同比改善,4市同比恶化。改善幅度排名,前三位依次是:枣庄、德州、潍坊,后三位依次是:威海、烟台、临沂。

  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中,淄博、菏泽、聊城、临沂、滨州5市位于后20位,分别倒数第9、13、16、19、20位。

  159个县(市、区、高新区、开发区)中,以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前十位依次是:威海荣成市、威海文登区、威海临港经济开发区、威海火炬高技术开发区、环翠区、威海经济开发区、威海乳山市、烟台长岛海洋试验区、青岛崂山区、烟台海阳市;排名后十位的依次是:淄博临淄区、聊城莘县、菏泽郓城县、淄博淄川区、淄博张店区、滨州邹平市、济宁嘉祥县、淄博高青县、滨州博兴县、菏泽巨野县。

  1-5月,全省153个国控考核断面中,优良断面109个,占比为71.2%,同比改善12个百分点。11市优良断面比例同比改善,淄博、威海、日照、德州、滨州5市优良断面比例同比持平。

  全省国控考核断面中,有1个劣Ⅴ类断面(泰安市柴汶河西高村桥),占比为0.7%,同比改善2个百分点。其余15市无劣V类断面。潍坊、日照、济南、滨州、青岛5市劣V类断面比例同比改善。

  全省106个省控考核地表水断面(其中1个断面断流)中,优良断面46个,占比43.8%,劣V类断面7个,占比6.7%。劣V类断面中,菏泽3个(东沟河-后牛楼闸、东鱼河北支-南王庄、团结河-后王楼),淄博(乌河-东沙)、泰安(明堂河-泰良路南许村桥)、临沂(鸡龙河-大白常)、德州(六五河-范窑闸)各1个。

  16市水环境质量指数排名,前三位依次是:济南、烟台、淄博,后三位依次是:滨州、泰安、菏泽。改善幅度排名,前三位依次是:东营、滨州、潍坊,后三位依次是:泰安、菏泽、威海。

  全国339个地级城市水环境质量指数排名中,滨州、泰安、菏泽3市位于后30位,分别位于倒数第13、21、26位。

  149个县(市、区、高新区、开发区)中,以国考、省考断面对县级水环境质量指数排名,前十位依次是:济宁汶上县、烟台牟平区、烟台莱州市、东营垦利区、济南南部山区、潍坊昌乐县、临沂蒙阴县、潍坊昌邑市、济宁泗水县、淄博沂源县;后十位依次是:淄博临淄区、泰安泰山区、东营广饶县、德州夏津县、济南济阳区、临沂莒南县、青岛李沧区、滨州阳信县、东营东营区、泰安新泰市。

推荐阅读
  • 潍坊市43项社保业务实现网上办

    随着社会保险事业的快速发展,覆盖人群越来越广,目前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700.68万人。为给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公共服务,我市社保经办机构以“综合柜员制”“网上服务大厅”等为载体,43项社保业务网上办理,全面实现了广大参保群众办理社保业务“最多跑一次”“不见[详细]

    06-15 18-07
  • 首批渠化岛遮阳棚本月中旬建成 位于城区14处路口

    5月31日,记者探访了城区的几个路口看到,遮阳棚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城区的主要路口建设遮阳棚,是市委、市政府推出的重大惠民举措,首批14处路口的遮阳棚将在6月中旬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接下来还将继续扩大建设范围,目前正在选点和制定方案。[详细]

    06-01 14-50
  • 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寒亭获团体总分第一

    本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第二届“才聚鸢都·技能兴潍”潍坊市职业技能大赛的赛项之一,共设置信息通信技术类、美术专业类、手工业类、服务类、非遗类五大类19个项目,其中有计算机编程、电子商务、电子装配与测试、海报设计、摄影艺术创作等12个竞赛项目,网络安全攻防、[详细]

    06-01 14-49
  • 菜博会落下帷幕 贸易额达83亿元

    5月30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展会现场交易及订单贸易额达83亿元,41.6万人次到会参观,五十余家中央及省市媒体参会报道。[详细]

    06-01 14-48
  • 6月1日起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潍坊

    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考试缩减内容,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更便利,交管业务委托他人办理不必现场填写委托书……6月1日起,将有三大类共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实施。这些措施对市民有哪些好处?该如何操作?有哪些注意事项?5月31日,记者联系了市车管所民警进行解读[详细]

    06-01 14-48
  • 潍坊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

    5月18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向市民开放工作有关情况。据了解,按照全市统一规划,到5月22日,全市将陆续开放21万余个停车泊位供市民限时免费停车,市民可下载安装“爱上东·潍事通”,在“限时免费停车”应用板块,及时掌[详细]

    05-19 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