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这些景点周边“小蓝位”全天免费停

2021-06-22 09:06:31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宋树云

  节假日和周末,景点周边“一位难求”问题备受关注。为保障景区周边道路正常通行,助力旅游景区停车,我市交警部门根据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限时免费停车政策,对停车时长进行了更精细化、人性化的调整,将不少限免停车位改为全天免费停车位,提高了停车位使用率,把工作做到了老百姓心坎上。

  金宝乐园

  附近潍州路300余限免车位节假日、周末全天免费

  6月20日,记者来到潍坊金宝乐园,周末车流量、人流量不小,可周边停车秩序井然,景点门口也不见乱停乱放等现象,奎文交警大队四中队民警正引导车辆行驶至附近停车场。此处潍州路两侧施划的限免停车位整齐划一,民警也会将车辆引导至这些限免停车位上。

  “金宝乐园周边有三个停车场,仅提供1000余个停车位,而该景点高峰期游客人数高达五六千人次,停车位需求量在1500个左右,停车场车位不足。”据奎文交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付建斌介绍,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停车政策出台后,他们考虑到金宝乐园周边节假日的实际情况,在潍州路两侧辅道上施划限免停车位300余个,节假日和周末全天免费停车,车辆停放一目了然,十分方便。

  家住诸城市密州街道的张先生说,他往年到金宝乐园,因停不下车,有时不得不开出1公里左右找车位。今年该景点停车秩序井然,可以在路边限免停车位上停车,非常方便。

  据付建斌介绍,往年节假日,交警部门也会在金宝乐园附近潍州路两侧辅道设置临时停车位,但由于没有施划标线,不可避免地出现个别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如今,根据限免停车政策,他们尽可能多地设置全天免费停车泊位。节假日他们还会现场引导市民到限免停车位上有序停车,且可全天免费停车,既不影响潍州路的正常交通秩序,乱停乱放现象也得到改善,方便了游客,限免停车位的使用率也大大提高。

  十笏园

  周边向阳路和东大街设了100个全天免费停车位

  作为城区有名的景点,十笏园周末、节假日人流量都不小,停车成为一大难题。21日下午,记者在邻近十笏园的向阳路上看到,不少车辆在路边的“小蓝位”上有序停放着。原来,此处的限免停车位已更改为全天免费停车泊位,全天免费停车的标志牌十分显眼,路面上也没有了“晚7时30分至次日8时”的限时提醒。

  “原本十笏园周边都是限时免费停车泊位,可我们根据十笏园周边的交通流量、停车需求等情况作了调研,发现改为全天免费停车更合适。”据潍城交警大队民警介绍,十笏园有一处地下收费停车场,该停车场共有停车位1700余个,可不少外地游客不熟悉停车场位置,路边停车位对游客更方便。“十笏园平时人流量也较大,去地下停车场收费我们还要掐算着时间,如今在向阳路上设置了全天免费停车位,十分便民利民。”家住潍城区向阳小区的孙先生说,由限免停车位改为全天免费停车位,将车位施划工作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据了解,从6月上旬开始,潍城交警就决定对十笏园周边停车泊位进行调整,限免停车泊位全部改为全天免费停车泊位。目前,向阳路东风西街至福寿西街路段东西两侧,共设置全天免费停车泊位61个。东大街向阳路至和平路路段,共设置全天免费停车泊位39个。

  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

  附近潍县路西侧设置了69个全天免费停车泊位

  21日下午,记者来到寒亭区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虽然不是周末或节假日,可当天也有不少外地游客来此处游玩。记者注意到,大观园停车场设置成了限免停车场,周边也设置了大量全天免费停车泊位。“景区停车场大概能提供上百个停车泊位,平时可能够用,可一旦到了节假日,大量外地游客慕名而来,这些车位就不太够用了。”寒亭交警大队民警说。

  针对这一情况,在我市限免停车政策出台后,寒亭交警部门与景点沟通,开放停车场限免停车位120个,开放时间段为:法定节假日全天;夏季工作日18:30至次日8:00,冬季工作日18:00至次日8:00。

  此外,考虑到该景点停车位有限的实际情况,根据该景点车流量、人流量及附近交通状况,综合考虑下,在潍县路通亭街至富亭街西侧路段设置了全天免费停车位69个。

  “5月中旬,我们开始想到利用限免车位,助力景区旅游事业,积极协调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开放限时免费停车位,同时组织调研景区周边道路的实际情况,合理施划全天免费停车泊位。”该民警表示,自从我市限时免费停车政策出台后,他们提前调研,在景点周边设置了全天免费停车泊位,并在景点停车场以及杨家埠旅游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梦想小镇一期设置了部分限时免费停车泊位。

  植物园

  附近新华路两侧156个限免停车位改为全天免费

  21日下午4时许,记者又来到潍坊植物园,在植物园西门前看到,此处新华路两侧设置了大量全天免费停车泊位,这些停车位的利用率很高,大半车位上都停放着车。记者开车绕植物园周边转了一圈发现,北海路上和宝通东街上都没有规划全天免费停车泊位,市民前去游玩的时候应注意。

  “自6月9日起,我们将潍坊植物园周边156个限时免费停车泊位,全部更改为全天免费停车泊位。”据奎文交警大队民警介绍,他们针对潍坊植物园周边的具体交通实际,在统筹便民与安全畅通因素基础上,对旅游景区停车资源进行了梳理,最大限度地挖掘停车资源,在为游客创造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的同时,保障新华路及周边道路的正常通行。在看似饱和的空间中腾挪出位置,合理分配停车资源,实现优化利用。

  “以前去趟植物园,尤其是节假日和周末,必须要到处找车位,现在可以直接停在路边设置的全天免费停车位上,真的是太方便了。”家住奎文区宝鼎花园小区的孙先生说,宝通街快速路开通以后,来植物园游玩的市民肯定更多,现在提前规划全天免费停车泊位,让市民游玩更方便了,也更安心了。无论是限时免费停车,还是全天免费停车,交警因地制宜施划,让老百姓越来越方便。

推荐阅读
  • 潍坊市43项社保业务实现网上办

    随着社会保险事业的快速发展,覆盖人群越来越广,目前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700.68万人。为给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公共服务,我市社保经办机构以“综合柜员制”“网上服务大厅”等为载体,43项社保业务网上办理,全面实现了广大参保群众办理社保业务“最多跑一次”“不见[详细]

    06-15 18-07
  • 首批渠化岛遮阳棚本月中旬建成 位于城区14处路口

    5月31日,记者探访了城区的几个路口看到,遮阳棚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城区的主要路口建设遮阳棚,是市委、市政府推出的重大惠民举措,首批14处路口的遮阳棚将在6月中旬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接下来还将继续扩大建设范围,目前正在选点和制定方案。[详细]

    06-01 14-50
  • 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寒亭获团体总分第一

    本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第二届“才聚鸢都·技能兴潍”潍坊市职业技能大赛的赛项之一,共设置信息通信技术类、美术专业类、手工业类、服务类、非遗类五大类19个项目,其中有计算机编程、电子商务、电子装配与测试、海报设计、摄影艺术创作等12个竞赛项目,网络安全攻防、[详细]

    06-01 14-49
  • 菜博会落下帷幕 贸易额达83亿元

    5月30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展会现场交易及订单贸易额达83亿元,41.6万人次到会参观,五十余家中央及省市媒体参会报道。[详细]

    06-01 14-48
  • 6月1日起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潍坊

    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考试缩减内容,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更便利,交管业务委托他人办理不必现场填写委托书……6月1日起,将有三大类共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实施。这些措施对市民有哪些好处?该如何操作?有哪些注意事项?5月31日,记者联系了市车管所民警进行解读[详细]

    06-01 14-48
  • 潍坊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

    5月18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向市民开放工作有关情况。据了解,按照全市统一规划,到5月22日,全市将陆续开放21万余个停车泊位供市民限时免费停车,市民可下载安装“爱上东·潍事通”,在“限时免费停车”应用板块,及时掌[详细]

    05-19 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