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市下营镇高家村闯出特色发展之路,盘活全村劳动力资源

2020-11-06 10:24:10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宋树云

  极端天气变化,盐碱地作物种植容易“寸草不生”,年轻人多外出务工……面对一系列困境,昌邑市下营镇高家村改变思路,因地制宜,在盐碱地上种起了中草药。同时,成立昌邑市新时代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让村中老年人在空闲时间整理药田,盘活了全村的劳动力资源;进一步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撑起了村民的钱袋子,成为致富的“千金方”。

  村民忙着采收板蓝根,收入是过去十倍

  正值板蓝根收获的季节,日前,记者来到昌邑市下营镇高家村。走在乡间道路上,路两边是各色的中药材,田野里几乎看不见小麦等农作物的影子,板蓝根等中药材连成一片。在该村中草药种植基地里,成片的板蓝根长势喜人、根粗叶茂,一片生机盎然。当地合作社社员正忙着抢收板蓝根、丹参等中草药,忙碌采收的欢笑声回荡在盐碱地里。

  “以前我们家里的收入有限,日子过得紧巴巴。自从村里建起了中药材基地,我在这里有了一份固定的工作,收入稳定,家里一天天好起来,彻底甩掉了‘穷帽子’。”正在劳作的69岁村民张素荣说,她照料的板蓝根是紧俏的中药材,板蓝根的叶子则为大青叶,也是销量不错的药材,安徽亳州的药材商都来收购。

  “这一眼望不到头的田地里,种着比粮食价值高十几倍的药材,是真正的‘聚宝盆’。”下营镇高家村支部书记纪丛建说,自2018年开始,村子引进中草药种植项目,建设中草药种植基地,成为潍坊市第一批中医药特色园区,栽植丹参、黄芪等八大中草药品种,总面积超过1000亩。

  目前,该村实行统一播种、浇水、施肥、收货、加工、销售,村民平均收入是过去的十倍左右,腰包鼓起来了,脸上笑容也多了。64岁的村民王树治感慨道,家门口就是千亩药田,靠土地入股和当社员帮工,他一年收入增加了五万元。

  村民自愿土地入股,老人也能照料药材

  纪丛建奔忙在田地里,心里盘算着收成的日子。如今药田超过千亩,11月是中药材全面收获的日子。在2017年,该村的1580亩耕地还是一片收不了多少粮食的盐碱地。村里256口人,留村的大多是老年人,年轻人都去附近工厂务工,大批劳动力流失,且连续七八年极端天气多,一户村民年赚才几千元。

  纪丛建到临朐、诸城等地考察发现,当地土质也不肥沃,连石头缝里都能长出丹参等中草药,遂在自己田里试种,发现成本低、收益高,便在全村推广。“年轻人不相信盐碱地能种出‘金疙瘩’,我就成立合作社,发挥村里老年人的余热。”纪丛建说,他组织成立昌邑新时代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村民自愿土地入股的模式,村民收入政策上采取“参与种植只负赢不负亏”的零风险参与机制,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村民加入合作社,在土地分红基础上,还能再赚一笔“外快”。

  据介绍,村民入股的土地,每亩地保底500元/年的收益,很多荒地重新利用起来了。药田不需要起早贪黑地照料,有的中草药只除草即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也能做。而老年人占了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一,合作社的模式盘活了全村的劳动力资源,不仅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还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价格稳中有升,今年的板蓝根已被预定

  盐碱地既是生存的考验,也是自然的惠赠。濒临沿海区域,形成了下营盐碱性强的土壤特质,也造就了各类中药材得天独厚的生长种植环境。丹参、黄芪、板蓝根等经济作物比较适合在缺水的盐碱地里种植。经过几年的时间,高家村村民掌握了种植技术,中草药的价格也一直稳中有升,市场前景广阔,每亩地的产值比种植小麦高好几倍。

  “一开始也不是一帆风顺,诸城、临朐等地土壤比下营镇含氧量高,用他们的种植技术和种子,在我们这里的成活率很低。”纪丛建说,他们通过研究,调整了施肥数量,逐渐摸索出了在盐碱地里种植中草药的方法,收成一年比一年好。

  记者从地里拿起一株板蓝根,发现根系十分结实,外表看上去与普通的绿叶蔬菜没有多大的差别。“今年的板蓝根已经被预定了,收购价达到了20元/公斤左右。”纪丛建指着记者拿起的板蓝根说,别看板蓝根长得不起眼,价格可不便宜,而且不愁卖,除了出售给潍坊本地的药材商外,还联系了安徽亳州药材批发基地的收购商。

  “收割的时候要保留草药根部,明年还能再生长一遍。”纪丛建说,过去他们都从诸城、临朐等地买种苗,如今他们也培育出了自己的药材苗田,又节省了一大笔支出。

  发展特色农业观光旅游和药茶养生项目

  在发展前景上,高家村将依据本村实际,规划在四至六年内,以中药材种植为载体,引入特色农业观光旅游项目和健康中药养生项目,真正形成以中药材种植为带动,以农业观光旅游和康养产业为特色的现代农业新格局,较好地实现农村农业与城乡产业的初步融合。

  “接下来,我们打算扩大规模,吸引更多村民加入进来,带领周边村民致富。此外,我们将深入研究药材市场发展变化,广泛收集市场信息,选择适种品种,形成有特色、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纪丛建说,在中药材种植业初步实现旅游观光、城乡产业融合的基础上,高家村党支部、村委会规划以北部沿海新城为载体,以北海观光旅游景区为带动,创新打造以中药材为背景的“药茶文化”和“康养文化”,分别在农村农业观光区建立起独具特色的“茶聊居”、在北海新城建立起城乡融合发展的“健康养生馆”,研究创新独具特色的养生茶、养生汤等。

  同时,他们还将聘请中医药专家坐诊养生馆,并培养一批农民食疗、医疗新医生和大学食疗、药疗新骨干,参与到康养文化的传承服务中,进一步发扬光大我国的中医药食疗、药疗和推拿、针炙传统文化,真正让高家村的特色中药材产业成为造福百姓、振兴乡村的朝阳产业和连接城乡的新纽带。

推荐阅读
  • 潍坊市供暖提前 11月7日零时启动

    11月4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中心城区提前启动居民正式供暖的通知》,2020年-2021年供暖季将于11月7日零时提前正式启动,比原定的11月15日零时提前了一周多时间。目前,各大热企已提前启动供暖低温试运行,这两天将不断对锅炉出水温度进行提升,把热流送入市民家。[详细]

    11-05 14-09
  • 潍坊中心城区11月3日起启动低温试运行

    伴随着新一股冷空气到来,我市迎来了一场深秋小雨,进一步拉低了气温,市民们感受到了凉意,纷纷穿起了厚衣服。11月1日,记者了解到,受冷空气影响,我市未来三天最低气温将逼近0℃。为此,我市决定于11月3日提前启动中心城区居民集中供暖低温试运行,各大热企已做好了准备,确保[详细]

    11-02 09-52
  • 潍坊市加快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全国样板

    我市是农业大市,是国家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肯定我市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我市在创新提升“三个模式”上实现新作为、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当好排头兵、在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中勇做[详细]

    11-02 09-39
  • 潍坊联通重保2020智能物联网大会 线上展厅入驻大会云展馆

    为推进AI物联网产业的高端交流、合作对接和全产业链发展,10月30日,以“智联万物,慧见未来”为主题的2020智能物联网大会在潍坊蓝海大饭店隆重开幕。潍坊联通通过多条千兆互联网专线接入大会主会场,双路由接入保障互联网大会全程直播畅通。作为当前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详细]

    10-31 11-23
  • 城区各大热企自检自修工作结束 将陆续启动低温运行

    供暖季临近,目前我市已进入供热“战备倒计时”。10月27日,记者采访得知,本月31日供暖收费工作将截止。目前,一些小区庭院供暖管网和换热站改造工作还在全力进行中,月底前将基本结束。除了一些涉及改造的小区外,其余小区的打压工作基本完成。同时,供热设施检修工作结束,[详细]

    10-28 13-37
  • 上半年潍坊全市二孩同比少生8955人

    10月27日,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市二孩生育人数同比减少8955人,减幅超过3成。2016年1月1日开始,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各地生育潜力得到释放,出现抢生二孩潮,其中高龄产妇占据很大一部分。受单独二孩、全面二孩政策的叠加影响,我市出生人口数量高峰期主要集中在[详细]

    10-28 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