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山旺镇张凤英建起全县首家养驴场 不断扩大规模拉长产业链

2020-10-19 10:44:01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周晓晴 刘明志 卢相青 刘瑞华

  在临朐县山旺镇大桃花村,有一位“驴伯乐”——张凤英。她身上有一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倔劲和韧劲,硬是开辟创业新径,在山水美丽的家乡建起了全县首家养驴场,走出了一条集驴奶、驴肉、阿胶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致富路,带动周边的乡亲实现就近就地就业。近日,记者对张凤英进行了采访。

  产奶期持续五六个月,驴奶每公斤160元供不应求

  走进张凤英家的养驴场,围栏中一头头体格强健的驴子或卧或立,还有些可爱的小驴驹跟在母驴左右磨蹭擦痒,憨态可掬。采访间,几头驴子发出的叫声,让人忍俊不禁。

  北面大棚里面驴子最多,见有人参观也不生疏,拥挤到参观者身边,让人给它们捋捋毛。张凤英说,驴子跟其他家畜不同,非常喜欢被人抚摸,而且特别通人气。中间大棚晒着太阳的地方,有几头驴子正在打滚。“这叫‘驴打滚’,一来驱虫,二来放松身体,三是打滚时也把胎毛、乱毛去掉了,好多作用呢。”张凤英笑着介绍说,一些驴子的耳朵上打着标签,这是作为配种标记的。随着养殖经验的增加,不靠标签她也能一眼就辨别出来配种驴子。

  养驴场南面大棚里悠闲踱步的是孕期的母驴。在挤奶区,挤奶工有条不紊地为母驴洁乳挤奶。为了保持驴奶的鲜度质量,包装工第一时间将刚挤出来的驴奶过滤装袋进行冷储。

  张凤英说,驴子的怀孕周期是十二个月,与牛相比孕期要长,而且牛在孕期就能产奶,但驴子只有生下了驴宝宝之后才能产奶。要想喝驴奶就得从小驴嘴里夺“口粮”,所以驴奶格外金贵。他们会给产奶的驴子吃上营养丰富的红枣、玉米和豆饼,待驴宝宝吃奶满两个月后,才开始挤驴奶,产奶期持续五六个月。

  张凤英介绍,驴奶与人奶极为相近,营养成分比例几乎占人奶所含成分的99%,味甘、性寒,对肺结核、黄疸、消渴有一定疗效,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平均每头母驴一天能产0.5公斤奶,每公斤能卖到160元。很多人都打听着来买,销路根本不用愁。”张凤英说。

  开过饭店卖过菜,为学习养驴技术远赴新疆等地

  今年55岁的张凤英曾当过多年幼儿教师,后又开过饭店,转行养驴是她以前从来没想过的。

  结婚后,为了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他们举家迁居德州,在当地开起了饭馆。就在夫妻二人奋力打拼时,丈夫突患病,她一时不知如何是好。看着患病的丈夫和年幼的儿子,她必须把家庭的担子挑起来。后来,她卖过菜、做过各种小生意,吃了不少苦,好在丈夫的身体一日日好了起来。

  常年的辛苦劳作,让张凤英的身体有些吃不消了,经常感到喘不动气,让她心里有些担忧。就在这时,远在新疆库尔勒市的表弟打来电话表示五姨的身体好多了,让他们不要挂念。这让她感到有些意外,因为她的五姨患有严重的肺病,多方求医均没有改善,到新疆后一天喝一斤驴奶,身体竟慢慢好了起来。

  “咱们山东人喝牛奶、羊奶,但驴奶很少有人喝过。”张凤英说,几年前,她去库尔勒看望五姨,五姨不仅病态全无,而且身体健壮,这不由得使她对驴子产生了好奇。

  在库尔勒的日子里,张凤英走进天山脚下的牧民家中,详细了解驴子的习性,请教驴子的养殖方法。在交流过程中,张凤英对驴奶、驴皮阿胶有了初步的了解,她发现当地驴产品市场火爆、驴品功能多,深受牧民的欢迎。

  了解下来,张凤英受到启发。她心想,家乡物产丰富、水草充沛,还有足够的玉米大豆等原料,一定也能养出膘肥体壮的新疆驴。思虑再三,张凤英决定走出去,进一步对不同产地的驴子进行了解。于是,她二进新疆,还到德州、菏泽、济宁等地,学习当地的养殖方法,摸清驴子的生长习性,初步掌握了驴子养殖技术,最后决定返乡开办养驴场。

  在临朐县山旺镇区南部的大桃花村,风景秀丽、空气怡人、水源丰富,从事养殖业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于是,张凤英便在大桃花村村东的山地上开办了全县首家养驴场。

  销售驴肉驴奶,加工驴胶

  “一开始我并没有想搞规模化养殖,只是想养驴供自己喝驴奶试试看。”张凤英笑着说,三年前她开始了小规模养殖,先后购进了六七头新疆驴,在养殖过程中慢慢摸索驴子的生活习性,渐渐地繁殖到四五十头、七八十头,如今发展到了占地七亩的养驴场里有一百多头驴子的规模。

  为了让驴子健康生长,张凤英从吉林、辽宁及省内的五莲、临清等地购买谷草料、红枣等,本地的草料作为补充,让驴子们吃得干净、有营养。

  在养殖管理上,张凤英采取划片分类管理,进行科学喂养。她把驴子按年龄、性别分别喂养,棚内夏天通风、冬天四围遮挡保暖,并有专门的饲养人员管理。北面大棚里的母驴和小驴除了喂草料以外,还专门加上了小枣、玉米粒、豆饼、麦麸等;中间大棚里主要是公驴和育肥驴,平时主要以谷草、豆秸、花生秧等喂养。“每天早、晚两次喂食,晚上夜食较多。”张凤英说,她还专门打了一口深井,24小时给水,饲养员只要用手中的遥控器就能控制放水,然后分流到各个水槽。

  驴子浑身都是宝,驴奶又是老少皆宜的奶中珍品。有了自己的养驴场,张凤英想到的是如何物尽其用,生产开发“一条龙”来拉长产业链。于是,张凤英在临朐县城开办了一家驴肉店,经营生熟驴肉、驴奶,用驴皮熬制加工驴胶,让纯正地道、货真价实的美味食品走入寻常百姓家。驴奶更是远销青岛、济南等城市。

  目前,张凤英正着手建设新的养殖大棚,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带动周围更多的村民一起养驴,共同发家致富。

推荐阅读
  •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做好防护 尽量减少聚会聚餐

    10月13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每家都有不少市民在排队等待做核酸检测。这些市民大部分是在国庆、中秋假期去过青岛的,他们纷纷表示,做核酸检测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同时,针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市疾控中心发布了提示,并公布了全市60家具[详细]

    10-14 08-50
  • 潍坊市口罩产能有保障不会出现价格飙升情况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和省内个别地区疫情出现局部反弹,市民的自我防护意识又强了起来,口罩销售量也见涨。10月12日,记者走访城区不少药店发现,最近几天,口罩销售量增长不少,但是价格变化不大。现在各大口罩生产企业都大幅度提高了产能,预计口罩紧缺断货的情况轻易不会再出现[详细]

    10-13 09-42
  • 潍坊市加速大数据运用助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

    助力网上办公、线上交易、在线教育,云服务大显身手:“双招双引”视频签约系统支撑全市集中签约活动8次;外来人员信息登记系统服务外来入潍人员2万余人次;口罩预约购买系统累计为近60万人次提供预约服务……回眸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数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显而易见。[详细]

    10-12 13-22
  • 10月11日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经潍列车数量、个别车次运行区段等均有变化,部分车次运行时间大幅压缩。[详细]

    10-12 13-24
  • 供暖缴费10月底结束 市民抓紧了

    国庆假期期间,我市迎来了一场冷空气,气温骤降让市民们意识到供暖季快要来了。10月8日,记者了解到,假期里城区各大供热企业再次发布缴费提醒,多数供热企业月底前停止收费,尤其是一些新供暖用户,建议尽快缴费,逾期可能不予受理。[详细]

    10-09 10-31
  • 受施工影响 潍坊两条公交线路调整

    其中,受仲南路上白浪河灌渠桥改造施工影响,自10月1日起,潍坊公交集团对途经此处运行的130路局部走向临时调整,并将终点站临时调整至寒亭区高里街道西官亭村,具体调整方案如下:130路下行方向:车辆终点站由禹王湿地临时调整为西官亭村,调整后车辆自公交寒亭枢纽站发车,沿[详细]

    10-09 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