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节日效应消退,猪肉价格略微下降

2020-10-13 09:18:07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邓永杰

  国庆假期结束后,不少家庭主妇发现,家中的菜篮子轻了很多。10月11日,记者走访城区一些农贸市场和超市,发现鸡蛋、海鲜、蔬菜、猪肉等食品的价格出现了下降。其中,受多个因素影响,鸡蛋每公斤降了一元多,本地蔬菜上市后,价格整体下降,虾蟹在节后大幅跳水,猪肉价格略微下降。

  节前一路攀升,节后蛋价开始走下坡路

  10月11日,记者走访城区一些农贸市场和超市看到,在国庆、中秋节前曾一路攀升的鸡蛋价格,如今开始走下坡路了。

  在城区孙家大集上,鸡蛋价格每公斤8元,不少市民正在选购。而在国庆假期之前,鸡蛋每公斤在9.2元左右。一位销售商表示,虽然今年鸡蛋价格变化比较快,价格的最高点和最低点相差不少,但销量没有多大差距,因为市民对鸡蛋的消费不会有太大落差。

  随后,记者来到潍坊大集上,鸡蛋的零售价每公斤在7.8元-8元之间,明显比节前下降了不少。“国庆节假期之前的鸡蛋价格,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购买量也出现了暂时性的上涨。”销售商刘女士告诉记者,相比去年同期,现在鸡蛋价格每公斤偏低2元左右。

  记者在佳乐家超市北宫店看到,这里的鸡蛋价格是每公斤7.98元。“记得前段时间鸡蛋价格每公斤都接近10元了,这刚过完节就降了下来。”奎文区北国之春小区的张女士说,国庆假期期间,他们一家人宅在家里,之前存放的食物都吃完了,当天是节后第一次逛超市,看到鸡蛋这么便宜,就买了一些。

  “作为生活必需品,厨房里少不了鸡蛋,如今看到蛋价降下来,终于松了一口气。”金都时代新城小区的马女士说,今年鸡蛋价格变化非常频繁,趁着价格下降了赶紧买一些,说不定过段时间又要涨价了。

  短暂的涨价后,虾兵蟹将变得“低调”

  秋季是虾蟹上市的时节,不少市民会在这个时候一饱口福。在今年国庆、中秋前一两天,随着市场需求量的增加,虾蟹价格迅速攀升,市民多掏了不少腰包。10月11日,记者走访发现,虾蟹经过了节日前短暂的涨价之后,又迅速降价,变得低调起来。

  在孙家大集的各个水产摊位上,基本都有大虾和蟹子,不少市民在围观购买。令人高兴的是,虾蟹价格明显下降,花不了多少钱就能品尝一顿海鲜大餐。其中,大虾价格每公斤在40元左右,一般个头大小的梭子蟹,每公斤在46元左右,大闸蟹价格更是亲民,每公斤50元,如果要的多,价格还能便宜。

  水产商贩王先生一边招呼着顾客,一边介绍着自己的海鲜。“节日之前,大虾、虾虎、蟹子等海鲜卖得非常好,尤其是在过节前一天,海鲜价格出现了翻倍。像这样大小的大闸蟹,每公斤卖到了90元。”王先生说。

  随后,记者来到南下河市场水产区,各类海鲜非常多,买卖声此起彼伏。水产商贩纷纷表示,假期结束后,大虾、蟹子等海鲜的价格都下降了。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同样品质的大虾和蟹子,价格都偏低。“相比前段时间,这个季节的蟹子比较肥,市民们也愿意购买。”水产商贩曾庆梅告诉记者。

  白菜降价一半,蔬菜走出高区间

  从今年夏季到中秋节之前,我市蔬菜整体价格处于高区间,主要原因是夏季气温高,本地蔬菜种类少、产量低,市场上的蔬菜多是外地运进来的,成本较高,再加上国庆、中秋节的拉动。

  10月11日,记者走访超市和市场,发现蔬菜价格整体降低,尤其是叶类菜,身价明显放低。另外,随着本地秋菜数量的增多,市民们的选择余地也多了起来。

  在孙家大集上,各类新鲜蔬菜应有尽有,其中芹菜、黄瓜、菠菜、油菜、菜花等家常菜,每公斤都在4元左右,西红柿、芸豆价格稍微高一些,每公斤在6元以上,价格最低的还是本地大白菜,每公斤2元左右。

  多名商贩表示,本地上市的蔬菜有菠菜、菜花、大白菜等,这些蔬菜的价格都不高。“前段时间,从外地运来的大白菜,每公斤卖到了4元。现在本地大白菜上市,价格下降了一半。”商贩吴海涛告诉记者,之前近10元一公斤的芸豆,现在才6元多一公斤。

  在城区早春园市场,蔬菜价格同样不高,市民们多会选择本地产的蔬菜。“刚上市的山药价格也不高,每公斤6元,油菜、菠菜等每公斤也在4元左右,这样的价格我们完全可以接受。”东庄北区的严先生说,相比国庆、中秋之前,现在的蔬菜价格降了一大截。

  受季节和节日因素影响,市民菜篮子拎得轻松

  记者从寿光市蔬菜价格指数网了解到,国庆节假期之后,蔬菜整体价格以下降为主。目前,外地蔬菜进货量减少,蔬菜的运输成本明显下降,随着秋季到来,本地以及周边地区的蔬菜上市量增多,宽松的供货有效牵制了菜价。其中,长茄、白菜、菜花等蔬菜的价格降幅比较大。

  对于鸡蛋价格下降的原因,潍城区望留街道一家养殖场负责人玄先生表示,秋季气温降低,蛋鸡产蛋量增加。另外,国庆、中秋节之前,多数市民都购买了鸡蛋,或者收到了亲朋好友送的鸡蛋礼盒,这些因素抑制了节后的鸡蛋消费。“今年蛋价浮动太大,前期一些养鸡散户经营不下去,退出了养殖行业。虽然鸡蛋相比前些日子降价了,但这样的价格还能让养殖户盈利。”玄先生说。

  南下河市场上的水产商贩们表示,人工养殖的虾蟹等海鲜身价比去年同期降低了,国庆、中秋前的涨价,只是短暂的,节日效应消退后,海鲜价格自然要下降。

  除了这些生活农产品外,很多市民还比较关心猪肉的价格。对此,记者走访发现,猪肉身价也比节前略微下降了。在南下河市场上,当天的肉价和一个月前相比,出现了小幅度下跌。其中,五花肉和前肘价格都是每公斤50元,后肘每公斤46元。在佳乐家超市北宫店里,猪后肘每公斤47.96元,五花肉每公斤49.6元。

推荐阅读
  • 潍坊市加速大数据运用助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

    助力网上办公、线上交易、在线教育,云服务大显身手:“双招双引”视频签约系统支撑全市集中签约活动8次;外来人员信息登记系统服务外来入潍人员2万余人次;口罩预约购买系统累计为近60万人次提供预约服务……回眸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数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显而易见。[详细]

    10-12 13-22
  • 10月11日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经潍列车数量、个别车次运行区段等均有变化,部分车次运行时间大幅压缩。[详细]

    10-12 13-24
  • 供暖缴费10月底结束 市民抓紧了

    国庆假期期间,我市迎来了一场冷空气,气温骤降让市民们意识到供暖季快要来了。10月8日,记者了解到,假期里城区各大供热企业再次发布缴费提醒,多数供热企业月底前停止收费,尤其是一些新供暖用户,建议尽快缴费,逾期可能不予受理。[详细]

    10-09 10-31
  • 受施工影响 潍坊两条公交线路调整

    其中,受仲南路上白浪河灌渠桥改造施工影响,自10月1日起,潍坊公交集团对途经此处运行的130路局部走向临时调整,并将终点站临时调整至寒亭区高里街道西官亭村,具体调整方案如下:130路下行方向:车辆终点站由禹王湿地临时调整为西官亭村,调整后车辆自公交寒亭枢纽站发车,沿[详细]

    10-09 10-33
  • 荣成至潍坊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9月30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文登至莱阳高速公路提前三个月建成通车,标志着荣成至潍坊高速公路全线贯通,从潍坊去威海行车时间可缩短40分钟。[详细]

    10-09 10-32
  • 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连续两个月两位数增长

    据潍坊海关统计,今年8月份,我市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30.1亿元,同比增长20.9%,这是继7月份增长16.2%之后,连续第二个月实现两位数以上逆势增长,其中8月份出口值刷新近5年来单月出口纪录。[详细]

    10-09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