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辉渠二十万公斤小米滞销 愁坏农户

2020-09-09 09:35:34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陈静静

  秀娟(后)和秀霞正在帮父亲收割谷子。

  安丘马湾村和获鹿山前村村民担心数月努力打水漂

  在安丘市区西南49.4公里海拔429米的城顶山上,辉渠镇马湾村和获鹿山前村村民世代靠山吃山,以种植小米为主要经济来源。9月6日,这里的秋季谷物迎来丰收,然而两村几百户村民却高兴不起来,他们忙碌数月种出来的二十多万公斤小米遭遇滞销,堆积在粮屋里无人问津。

  贫困户姐妹花为自家小米代言

  9月6日天气晴好,在安丘市辉渠镇马湾村村民李照福的谷地里,熟透的金色谷穗压弯了枝头。当天是周日,懂事的女儿秀娟和秀霞抓紧时间做完作业后,来到地里帮父亲收割谷子。由于是山地,这里的谷物全靠人工收割。

  “我家种了五亩多谷子,能收获一千多公斤小米,小米没销路,只能卖谷子,刨除成本能赚三千多元钱。”李照福满面愁容。他是村里的贫困户,这5亩多的谷物和家里的几只羊是他家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两个女儿1500元的校车费还没着落。

  知道父亲不易,面对记者的镜头,腼腆的秀娟和秀霞捧出了自家刚收割的谷子,希望记者能帮他们找到销路。

  秀娟今年刚升入初三,秀霞也已经是五年级的学生,懂事的女儿让李照福十分欣慰。今年56岁的李照福不仅要供两个女儿上学,还需要照顾生病的妻子和85岁的老母亲。

  山顶地农家肥,种出纯生态小米

  辉渠小米家喻户晓,坐落于城顶山上的马湾村和获鹿山前村正处在辉渠小米的核心产区,玄武岩为主的土壤产出的谷物品质最佳,用当地人祖祖辈辈传下来的话说就是:“石头缝里的小米最香!”这里的谷子靠天生长,今年的谷物在成熟期受到了连续阴雨天气的影响,有所减产。

  说起城顶山出产的小米品质,获鹿山前村村民李西治告诉记者,这里种植的谷子旱田春播,全靠雨水,不施化肥,都是农家肥“喂”大,完全依靠自然条件生长,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地质条件,使这里出产的小米粒小、米黄、性黏、味香,营养丰富,较其他品种养分含量高,为天然优质原生态小米。

  记者了解到,两村今年种植了一千多亩谷物,滞销的小米达到二十多万公斤。

  辉渠小米名气虽大,但散户无固定销路

  “虽然我们的小米质量是上乘的,辉渠小米也声名远播,但是我们这些散户没有固定销路,一直以来都是以卖谷子为主。”马湾村村民李秀财对记者说,村民们信息相对闭塞,再加上进出村交通不便,导致小米难销。

  “市面上的辉渠小米质量良莠不齐,消费者很难分辨是不是真正的辉渠小米,很多人想买高品质的辉渠小米,却不知道到哪里购买。”来自辉渠镇小麦峪村的村民杨建全发动亲朋好友帮自己销售小米,但销量有限。

  “年轻人都在外打工,村民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没几个人懂销售。我们村有些年轻人利用人脉关系卖辉渠小米,但收效甚微。”杨建全说,如何放大品牌效应,将散户小米进行统一品牌包装和销售,建立起固定的销售渠道,成为像马湾村和获鹿山前村这样的山村打开小米销路的重中之重。

推荐阅读
  • 潍坊新建11所、改扩建6所中小学校将投入使用

    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我市将有17所新建、改扩建学校竣工投入使用,其中新建11所、改扩建6所,新增建筑面积49.71万平方米,新增学位31101个。[详细]

    08-25 10-35
  •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新开通四项网办业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放管服”改革和省、市关于实施流程再造、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的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创新办理模式、提高服务水平,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市大数据局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新开通购房提取、租房提取、异地转移网上申请和[详细]

    09-08 08-40
  • 潍坊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作风大改进活动

    为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市近日下发《潍坊市“进千企访万户、查短板促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作风大改进活动实施方案》,自9月份开始利用3个月时间,在我市集中开展一次“进千企访万户、查短板促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优化营商环境作风大改进活动。[详细]

    09-08 08-40
  • 潍坊境内各高速公路共设置9处区间测速

    自9月1日至11月30日,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将在全省联合组织高速公路限速管理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对部分路段限速标准过低、施工路段限速标准忽高忽低、测速设备距离较近等问题进行排查整治。省公安厅前期做了大量论证、评估、试点,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后,决定全面推行区间[详细]

    09-01 10-29
  • 潍坊市餐厨废弃物日处理能力将提高扩容

    2011年,我市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开展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工作。目前全市餐厨废弃物经过正规收运的日总量在370吨左右,现有处理能力已经饱和。8月23日、24日,记者采访获悉,我市对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进行了改造扩建,预计年底建成。该项[详细]

    08-25 10-34
  • 四条路改造完成 打通“玉龙”微循环

    去年9月下旬开始,高新区玉龙东路、玉龙南巷、玉龙北巷和玉龙西路改造工程先后启动。8月24日,记者了解到,历时近一年,如今这四条道路的主路面全部改造完成,不但给周边居民出行带来便利,而且也将借助特色街区的打造,进一步聚拢人气,活跃区域经济发展。[详细]

    08-25 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