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餐厨废弃物日处理能力将提高扩容

2020-08-25 10:28:36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赵春晖

  王金廷驾驶大型餐厨废弃物专用收集车,收运酒店产生的餐厨废弃物。

  2011年,我市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开展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工作。目前全市餐厨废弃物经过正规收运的日总量在370吨左右,现有处理能力已经饱和。8月23日、24日,记者采访获悉,我市对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进行了改造扩建,预计年底建成。该项目投产后,我市餐厨废弃物日处理能力将提高到1000吨。

  大型酒店重点关注

  8月23日,记者跟随潍坊金信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的一辆餐厨废弃物专用收集车,来到位于北宫东街与潍县中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大型酒店。这家酒店后面建有专门的垃圾房,每天产生的餐厨废弃物都会统一先放置在这里,等待回收。

  餐厨废弃物收集员王金廷进入垃圾房,将一桶一桶的餐厨废弃物推到收集车的自动收运机上,倒进车内,一共20多桶。王金廷说,像这种酒店,由于规模比较大,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数量比较多,是他们的重点关注对象,要确保及时收运,否则可能影响酒店正常的餐厨垃圾回收。

  当天,记者还来到东风东街与文远路交叉口南侧探访。由于文远路是条小巷子,大型餐厨废弃物专用收集车不太好走,一辆小型收集车在这里收运餐厨废弃物。这条路上的餐饮店多数是一些小店,产生的餐厨垃圾都比较少,一般情况下都不到一桶。

  每天有三班收集员

  目前,我市统一进行集中收运的餐厨废弃物主要是餐饮行业产生的餐厨垃圾。

  餐厨废弃物收集员李怀军介绍,针对不同类型的餐饮店,他们有不同种类的收集车。像他驾驶的是一辆小型车,重点服务一些位于背街小巷的小型餐饮店。

  王金廷驾驶的是大型餐厨废弃物专用收集车,他一个人既当司机又当收集员,负责高新区约70家餐饮店的餐厨废弃物回收工作。每天早上6时许,他就从单位出发,挨家餐饮店回收,一般要忙到中午11时许才能基本收运完毕。下午2时许,他会再从单位出发,重新走一遍,将餐饮店中午产生的餐厨废弃物进行回收。

  此外,晚上还有一班餐厨废弃物收集员要工作,他们一般下午5时许上班,要一直工作到次日2时许。

  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据了解,目前城区一天通过正规途经收运的餐厨废弃物在270吨左右,这些餐厨废弃物都会先被集中运送到潍坊市餐厨废弃物转运站,再用专用的大型转运车运往位于滨海区的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进行无害化处理。

  这些餐厨废弃物被转运到滨海区的处理项目后,先被分解去掉其中的杂物,然后再进行分离提取油脂,用于生产生物柴油。

  提取油脂之后的餐厨垃圾则会经过制浆和酸化进行厌氧。厌氧产生的沼气,一部分用于制取蒸汽,将其转化成热能用于整个项目的运行。另一部分用于发电,产生的电能并入到国家电网中,进入到千家万户。而厌氧发酵之后的沼渣,用于生产颗粒有机肥,发展有机农业,沼液作为液态肥用于农作物。

  餐厨垃圾变废为宝,不仅做到了无害化处理,而且全部实现了资源化利用。

  改造扩容满足需求

  2011年,我市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开展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工作。我市专门建设了潍坊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由潍坊金信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建成并负责日常运行。

  除城区外,还有7个县市区也被纳入到了统一收运,全市日均收运餐厨垃圾370吨左右,4951家餐饮单位被纳入到收运范围中。

  今年以来,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逐步实现对居民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厨余垃圾单独收运,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加之全市餐厨废弃物收运量日益增大,原有的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已经无法满足需求,亟需改造扩容。

  潍坊金信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宫述亮介绍,去年年底他们启动了对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的扩容改造工程,这个项目也是今年我市的城建重点项目,预计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后,我市的餐厨废弃物处理能力将得到大幅度提升,日处理能力可达1000吨。

  改造后的工艺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有了较大提升,建成密闭式全自动生产线,并配有负压抽吸高效除味环保系统,资源化利用程度大幅提高,达到国内先进标准。

  该项目建成投入运行后,不但能满足对餐饮业餐厨废弃物的回收处理需求,而且能够为接下来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对居民生活厨余垃圾统一回收提供坚实保障。

推荐阅读
  • 潍坊开启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实行预约制

    为使婚姻登记服务更加人性化、便利化,自8月20日起,户籍在潍坊市区域内的市民,可以在全市任一县级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和补领婚姻登记证业务,实现婚姻登记“全市通办”。20日当天,全市共有12对新人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详细]

    08-21 17-04
  • 台风“巴威”外围或将影响我市

    23日下午3时,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中心位于钓鱼岛东北方向15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30米/秒,强热带风暴级)。预计“巴威”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东北转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于26日上午进入黄海南部,有较大可能在26日傍晚至夜间经过[详细]

    08-24 10-51
  • 潍莱高铁将于今年内通车与市民见面

    作为山东省“四横六纵三环”高速铁路网布局中济青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潍莱高铁将于今年内通车与市民见面。就在近日,潍莱高铁接触网冷滑检测试验也圆满结束,于8月20日开始联调联试。[详细]

    08-21 17-04
  • 电动自行车集中挂牌截止时间临近

    根据政策规定,自9月1日起,未悬挂号牌的电动自行车将禁止上路行驶。目前,集中挂牌到了最后扫尾阶段,我市交警部门全力推动业务办理,同时对未按规定悬挂号牌的电动自行车进行劝导。那么,我市挂牌出现哪些新情况?无车架号的电动自行车又该如何处理?8月20日,记者对[详细]

    08-21 17-03
  • 潍坊实现社保缴费网上办电子票据正式启用

    8月18日,记者了解到,为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一次不跑·事就办好”改革要求,全面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市社保中心聚焦企业社保缴费、查询等高频办理事项,加快推进社会保险电子票据改革,依托省社保中心基金电子票据系统,进一步拓展社保经办系统网上服务功能[详细]

    08-19 09-57
  • 上半年潍坊市网络零售额超121亿元

    8月18日,“潍坊总部基地杯”2020潍坊市首届电商直播网红大赛在潍坊总部基地运营中心举行颁奖典礼。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层层角逐,于萍、陈雪、谭金亮等选手从近300名参赛主播中脱颖而出,分获总冠军、最佳带货主播奖及优秀带货主播奖。[详细]

    08-19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