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分44.76秒 潍坊四岁萌娃刷新世界纪录

2020-09-08 10:07:01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张身率

  邱兆焱在公证人员见证下挑战世界纪录。(受访者供图)

  潍城邱兆焱成功挑战“最小年龄盲拧还原三阶魔方”

  4岁完成500多个编码记忆、4分44.76秒即可盲拧复原三阶魔方……日前,经世界纪录认证(WRCA)官方审核,潍城区4岁的邱兆焱成功刷新了“最小年龄盲拧还原三阶魔方”世界纪录。9月7日,记者来到邱兆焱家,探访他的魔方学习之路。

  4分44.76秒挑战成功

  9月7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潍城区鸢都新城小区邱兆焱家看到,每个房间的每面墙上都贴满了打印出来的编码,客厅茶几上摆着十余个魔方,有的表面涂层都已磨掉。“盲拧魔方需要记忆大量编码,且必须记准记熟,所以我们把编码打印出来贴在墙上,有助于他加深记忆。”邱兆焱的爸爸邱阳东说。

  邱阳东告诉记者,邱兆焱本计划参加今年8月份在济南举行的WCA中国魔方锦标赛,但因疫情原因,赛事被取消了。“后来在世界纪录认证(WRCA)官方建议下,7月15日,我们到潍坊市昌潍公证处进行了一次公证,然后申请了世界纪录。”

  通过邱阳东录制的视频,记者看到了当时公证的过程。视频中,只见邱兆焱手拿一个被随意拨乱的三阶魔方仔细观察、记忆,1分40秒后邱兆焱戴上眼罩开始了挑战。小家伙手指飞速转动,不同色块在指尖流转变换,随着一声清脆的“吧嗒”,魔方恢复成了原样。4分44.76秒,邱兆焱挑战成功。

  短时间记住500个编码

  邱阳东表示,儿子从小就展示出了空间思维能力和记忆力等天赋。“孩子3岁时,朋友给他买了一个鲁班锁的玩具,没想到他不到10分钟就拼起来了。”邱阳东说,当时的邱兆焱还在3个小时内拼出了200片的拼图,对华容道等游戏也是轻松应对,“今年元旦前后,我们给他报了一个魔方的专业培训。”

  邱兆焱最初学习的是三阶魔方速拧,从基本手法到提速,老师教的他都很快掌握。后来,老师建议他学习盲拧。

  “盲拧需要记编码,编码记忆一旦出现错误,将导致盲拧失败。”邱阳东说,4岁的邱兆焱还不认得几个字,要一点点地学拼音、汉字。疫情期间,他们每天带孩子学习,就这样,小小的孩子在短时间内完成了500多个编码的记忆。

  记熟编码后,邱兆焱开始进行盲拧训练。盲拧过程中,需要始终保持高度的专注力和强大的空间想象能力,对4岁的孩子来说是巨大的挑战。他每天都进行大量练习,终于在今年4月16日首次完成了盲拧。

  每天不断练习盲拧

  有着近10年魔方教学经验的刘东,是邱兆焱的魔方指导老师,在他的印象里,邱兆焱的学习能力很强,很多知识,邱兆焱几乎一学就会。

  当其他小朋友每天都在开开心心玩耍的时候,邱兆焱却大部分时间都在背编码、练魔方。妈妈都觉得太难想让他放弃的时候,邱兆焱却像模像样地说:“没事,我能做到,我很厉害的。”

  “后来几乎是‘魔鬼’训练,每天除了要背诵编码外,还要对魔方进行编码、解码,不断地练习手法,每一个字母,每一个棱,每一个角。”邱兆焱的妈妈说,为了能够挑战世界纪录,孩子每天都要进行十几次盲拧。

  “老师建议他可以继续挑战四阶魔方的盲拧。我们也觉得学习魔方对孩子有好处,希望他能坚持下去,但最终还是要根据孩子的爱好顺其自然。”邱阳东说,邱兆焱自从成功刷新了世界纪录之后,很长时间不碰魔方了,让他们也哭笑不得。

推荐阅读
  •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新开通四项网办业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放管服”改革和省、市关于实施流程再造、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的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创新办理模式、提高服务水平,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市大数据局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新开通购房提取、租房提取、异地转移网上申请和[详细]

    09-08 08-40
  • 潍坊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作风大改进活动

    为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市近日下发《潍坊市“进千企访万户、查短板促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作风大改进活动实施方案》,自9月份开始利用3个月时间,在我市集中开展一次“进千企访万户、查短板促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优化营商环境作风大改进活动。[详细]

    09-08 08-40
  • 潍坊新建11所、改扩建6所中小学校将投入使用

    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我市将有17所新建、改扩建学校竣工投入使用,其中新建11所、改扩建6所,新增建筑面积49.71万平方米,新增学位31101个。[详细]

    08-25 10-35
  • 潍坊境内各高速公路共设置9处区间测速

    自9月1日至11月30日,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将在全省联合组织高速公路限速管理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对部分路段限速标准过低、施工路段限速标准忽高忽低、测速设备距离较近等问题进行排查整治。省公安厅前期做了大量论证、评估、试点,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后,决定全面推行区间[详细]

    09-01 10-29
  • 潍坊市餐厨废弃物日处理能力将提高扩容

    2011年,我市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开展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工作。目前全市餐厨废弃物经过正规收运的日总量在370吨左右,现有处理能力已经饱和。8月23日、24日,记者采访获悉,我市对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进行了改造扩建,预计年底建成。该项[详细]

    08-25 10-34
  • 四条路改造完成 打通“玉龙”微循环

    去年9月下旬开始,高新区玉龙东路、玉龙南巷、玉龙北巷和玉龙西路改造工程先后启动。8月24日,记者了解到,历时近一年,如今这四条道路的主路面全部改造完成,不但给周边居民出行带来便利,而且也将借助特色街区的打造,进一步聚拢人气,活跃区域经济发展。[详细]

    08-25 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