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腰庄村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 本地“网红”组团来为腰庄村代言

2020-09-08 08:43:46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周晓晴

  9月6日,记者自临朐县城出发,一路沿新修的五寺路向西南方向行进,道路平坦宽敞,约半小时车程就可抵达腰庄村。走进村里,但见穿村而过的玉带溪水清如镜,曲桥、石碾古色古香,满目的墙绘和小村美景融为一体,漫步而行仿佛置身一轴鲜亮灵动的水乡画卷。正值周日,村里的车多了起来,不少是外地车辆。

  谁能想到,一年前这里还是另外一副模样。“蜗居”嵩山山麓的腰庄村只有131户、420口人,村子距离临朐县城近30公里。“过去村里收入少支出多,大街小巷坑坑洼洼,房前屋后柴草成堆。”腰庄村党支部书记杨磊说,该村曾经还是“省定贫困村”。

  去年临朐全面开展“绿满城乡、秀美临朐”专项行动,腰庄村因地制宜,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实现了村庄景区化、产业旅游化、文化系统化。

  自7月底开始,来自潍坊本地及周边淄博、临沂等城市的游客纷至沓来,平均每天接待五六百人。

  腰庄村“一夜爆红”,源于7月底举办的一场“网红进乡村”活动。当时,临朐县组织本地“网红志愿服务队”成员“云居山里二姨夫”“大玲子”“请叫我颜姐”等30余位“网红”来到腰庄村,带上“直播”设备,为美丽乡村代言。

  临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洪涛说,他们想通过系列“网红进乡村”活动,把家乡的山山水水宣传出去,把村庄的优质农产品推销出去。

  着手发展特色民宿,解决接待问题

  眼看游客越来越多,如何做好接待成了村里考虑的首要问题。“现在着手发展民宿,依托村里的杨、潘、刘、高四大姓氏,建立不同特色、不同风格的四家大院。”杨磊说。

  当地正致力于将腰庄村打造为美丽乡村样板村,争取到年底100%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空气常新、窗明几净的“美丽庭院”。

  花木扶疏间,一幢幢漂亮的安居房沿河而立,村民们围坐河边纳凉谈笑,好不惬意。今年66岁的村民高其峰笑得格外开心。他家经过改造后,小院里栽种各种花草,卫生间、厨房干干净净,电视、沙发等一应俱全。“现在生活条件可好了,屋里冬暖夏凉,走出家门像景区。”高其峰说。

  腰庄村还利用村民房屋的沿路面,分别建设了旅游文化墙、孝亲敬老文化墙和移风易俗文化墙,精心绘制了反映乡村传统文化、乡村优美生态的大幅壁画,推动了村民文明素质的提高。

  打造桑葚产业链

  腰庄村虽然地处偏僻,但是物产丰富,盛产核桃、软枣和桑葚,尤其是核桃为全县之最,有“腰庄核桃隐士梨,南北铜峪甜杏米”的说法。

  村子火了,本地农产品产业模式落后、发展不稳的现状却没有变。考虑到村里有几百年种植桑葚的基础,杨磊打算在经营好山楂、桃等现有农产品的同时,把桑葚产业重新拾起来,搞合作社,一部分用于销售,一部分用于加工营养价值极高的桑葚酒和桑叶茶等产品。

  “我去了很多地方考察,最终敲定与本地一家食品公司合作。”杨磊说,不过要说服村民,还要过两道坎,一道是“人”坎,一道是“钱”坎。不少村民收入不稳定,既无力出资种植,也不愿尝试新事物。杨磊决定自掏腰包购买桑葚苗,免费发放给村里有意向的村民,大家自主经营,产生的收益一部分交到村集体,一部分装入自己的口袋。杨磊的做法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纷纷报名参与种植。如今,已有20多位村民提交了报名表。

  “下步,一方面打算依托村里的优质水资源,建一个水厂,把村里的水文化宣传出去;另一方面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美丽乡村2.0版本,为村民和村集体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收益。”杨磊憧憬道。

推荐阅读
  •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新开通四项网办业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放管服”改革和省、市关于实施流程再造、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的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创新办理模式、提高服务水平,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市大数据局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新开通购房提取、租房提取、异地转移网上申请和[详细]

    09-08 08-40
  • 潍坊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作风大改进活动

    为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市近日下发《潍坊市“进千企访万户、查短板促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作风大改进活动实施方案》,自9月份开始利用3个月时间,在我市集中开展一次“进千企访万户、查短板促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优化营商环境作风大改进活动。[详细]

    09-08 08-40
  • 潍坊新建11所、改扩建6所中小学校将投入使用

    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我市将有17所新建、改扩建学校竣工投入使用,其中新建11所、改扩建6所,新增建筑面积49.71万平方米,新增学位31101个。[详细]

    08-25 10-35
  • 潍坊境内各高速公路共设置9处区间测速

    自9月1日至11月30日,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将在全省联合组织高速公路限速管理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对部分路段限速标准过低、施工路段限速标准忽高忽低、测速设备距离较近等问题进行排查整治。省公安厅前期做了大量论证、评估、试点,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后,决定全面推行区间[详细]

    09-01 10-29
  • 潍坊市餐厨废弃物日处理能力将提高扩容

    2011年,我市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开展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工作。目前全市餐厨废弃物经过正规收运的日总量在370吨左右,现有处理能力已经饱和。8月23日、24日,记者采访获悉,我市对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进行了改造扩建,预计年底建成。该项[详细]

    08-25 10-34
  • 四条路改造完成 打通“玉龙”微循环

    去年9月下旬开始,高新区玉龙东路、玉龙南巷、玉龙北巷和玉龙西路改造工程先后启动。8月24日,记者了解到,历时近一年,如今这四条道路的主路面全部改造完成,不但给周边居民出行带来便利,而且也将借助特色街区的打造,进一步聚拢人气,活跃区域经济发展。[详细]

    08-25 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