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出手了!占盲道停车,开罚单!

2020-05-18 08:58:35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孙华倩 赵春晖

  5月17日,潍坊交警部门开展了针对私家车乱停乱放占用盲道违停行为的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对部分违停车辆开出罚单。

  不到200米距离多车占盲道停放

  5月17日上午,奎文交警大队三中队在辖区内开展针对私家车乱停乱放占用盲道违停行为的专项集中整治行动。

  上午11时许,交警巡查到健康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西侧路南看到,一辆车牌号为鲁G00**Y的黑色轿车停在人行道上,右侧两个车轮恰好在盲道上。

  继续往西走了不到50米,一辆车牌号为鲁AKX**0的黑色轿车的右侧车轮完全停在盲道上,把整个盲道挡得严严实实,行人根本无法通过。记者发现,短短不到200米的距离,就有多辆车存在占用盲道的违停行为,把整条盲道分成多段,假如有盲人在这个路段行走,会面临非常大的不便。

  占用盲道停车可处罚款100元

  在整治行动中,交警部门对于私自占用盲道违停的行为,均按照相关规定开具了罚单。

  奎文交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刘川介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机动车禁止在人行道上停放,更不允许占用盲道停放。对于违反规定的,交警部门可以指出违法行为,并予以口头警告,令其立即驶离。机动车驾驶人不在现场或者虽在现场但拒绝立即驶离,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执法部门有权对其处以罚款100元的处罚。

  刘川表示,盲道是保障视觉残障人士出行的重要道路基础设施,任何人不允许私自占用。机动车随意占用盲道停车,就很容易危及视觉残障人士的安全,引发意外。一旦因为机动车随意占用盲道导致视觉残障人士受伤,机动车车主要负一定的法律责任。

  当天,记者从潍坊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了解到,根据《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我市目前几乎所有符合条件的道路都已设置了盲道,新建道路同样要求必须设置盲道,都是为了保障盲人的正常出行。希望广大市民能正确认识到盲道的重要性,千万不要随意占用。

  图为健康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附近,交警对占用盲道的违停车辆进行处罚。

推荐阅读
  • 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高等师范教育录取方案出炉

    5月13日,记者获悉,日前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高等师范教育录取工作的通知》,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报考初中后五年制高职院校,按照相关规定,达到当地最低录取控制线的,按所报志愿直接录取。[详细]

    05-14 09-21
  • 津潍高铁要走寿光寒亭 总工期暂按五年安排

    作为津潍(烟)高铁的重要一段,潍烟高铁将于年内开工,天津至潍坊段走向却一直未有官方消息。5月11日记者获悉,日前相关部门发布了《新建铁路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天津至潍坊段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该段的走向逐渐明朗起来。[详细]

    05-12 09-23
  • 潍坊城区收费快递柜受冷落 市民倾向选择免费代收点

    近日,关于丰巢快递柜向用户超时收费的消息引发市民关注。5月10日,记者调查发现,潍坊市部分小区的丰巢快递柜也开始实行超时收费,市民表示收费不但不方便,还增加了成本。城区除了丰巢快递柜,还有速递易、收件宝、菜鸟驿站、妈妈驿站等快件代收机构,而不收费、能随[详细]

    05-11 09-34
  • 潍莱高铁最后500米长钢轨正线铺轨顺利完成

    5月9日上午,潍莱高铁铺轨贯通仪式在潍莱高铁潍坊北站东侧举行。上午11时18分,随着最后一对500米长钢轨在潍坊北站精准落位,由中铁十四局担负的潍莱高铁正线铺轨任务顺利完成,为该条铁路年底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详细]

    05-11 09-35
  • 首批消费券派上大用场 假期交易三万多笔

    成功领到消费券的市民体验到了省钱的乐趣,商家也提升了销售业绩。5月7日,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五一假期期间,通过消费券活动共交易32786笔,直接消费641.1万元,间接拉动消费1400余万元。[详细]

    05-08 09-25
  • 潍坊城区菜价降幅明显 市民“菜篮子”轻快不少

    5月5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农贸市场和超市了解到,最近几天,蔬菜、鸡蛋、猪肉和海鲜出现了不同幅度的降价。其中,菜价与节前相比,降幅较为明显。不少购物的市民都笑言,这个假期“菜篮子”轻快了不少。[详细]

    05-06 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