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熟打劫!寒亭男子上演讨价还价闹剧

2020-05-18 08:56:35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宋树云

  寒亭男子韩某、刘某和陈某三人从事网络贷款业务,疫情防控期间生意冷清,打起抢劫的歪主意,将熟人雷某选为作案目标。面对活埋、填海等威胁,雷某执意不给钱,反而与劫匪讨价还价,将“买命钱”从10万元一路砍价到9000元。接到报警后,奎文警方经多方调查,将远遁他乡的三名嫌犯抓捕归案。目前,嫌犯刘某等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生意冷清动歪念,劫持熟人张口要十万

  今年都是20岁的韩某、刘某和陈某是寒亭人,三人在酒吧厮混时相识,做起了网络贷款的生意。在疫情防控期间,三人的生意冷清,竟打起了敲诈勒索甚至抢劫的歪主意。三人回忆起来,曾在酒吧结识男子雷某,对方吹嘘有渠道捞偏门,一天赚几千元不在话下,遂将其定为作案目标。

  4月27日晚11时许,刘某等人来到万达金街上雷某打工的饭馆附近,以谈事情为由将其骗出。雷某与他们大多是一面之缘,平时通过微信联系,没有保持足够的警惕心,贸然跟着上了车。见雷某上当,刘某等人露出狰狞的真面目,将他控制在车内并迅速驶离现场。

  来到潍城区白浪河一处废弃的水池后,三人要挟雷某拿10万元买命。雷某曾混迹社会多年,深知对方不敢真杀人,拼死不肯给钱。韩某等人见状,主动降价改口要5万元,并从车上取来一把铁锨,在干涸的水池里挖坑,称再不配合要活埋雷某。

  尽管几人声色俱厉,可是雷某看穿他们是在虚张声势,故意摆出一副无所谓的姿态。见状,刘某等人无计可施,既不敢真的动手埋人,又不甘心白费功夫,只好将雷某带至他处继续恐吓。

  看穿嫌疑人伎俩,受害人“宁死”不掏钱

  随后,刘某等人驾车驶往滨海区海边,威胁将雷某抛入海中不留痕迹,一路上不断施压,试图逼雷某就范。然而,雷某坚称自己没钱,如果对方愿意承担法律责任,尽可要了自己性命。

  刘某等人深感棘手,只好自己动手翻找雷某的钱包,并强行利用指纹解锁手机后,查看其支付宝、微信等平台,发现均没有钱。这时,一个网银APP引起了他们的注意,经检索认证,雷某该账户里有10万元,要求雷某转账。

  雷某称网银转账限额,无法转账。刘某等人又将他带至附近一处取款机,要求提取现金。

  到这时,雷某更加肯定对方只是虚张声势,趁几人停车之际,径直冲向一辆疾驰的大货车,摆出一副不要命的架势,声称要一头撞死,这样一来他们不仅得不到一分钱,还会被警方锁定为杀人嫌犯。刘某见雷某要钱不要命,比自己更横、更无所顾忌,狠狠打了他一拳,然后将其带回车上想办法。

  嫌犯折腾半夜“借走”九千,删微信躲调查

  经过大半夜较量,双方均已心力交瘁。雷某认为一直耗下去不是办法,只好答应给一部分钱。在寒亭区一取款点,刘某等人要求雷某取2万元,可雷某称取款数额太大,中间会有手续费,又砍价到1.9万元。就这样,经过一番闹剧式的讨价还价,双方达成共识。

  被带回城区后,雷某突然反悔,要求韩某等人还钱,执意不肯下车并高声呼喊路人报警。刘某等人不愿再做纠缠,改口称他们最近手头紧,这笔钱只是暂借,次日就会还钱,为了取信雷某当场归还1万元。

  刘某等人一边跟雷某虚与委蛇,一边悄悄将自己的微信号从其手机中删除,想以此躲避警方的追踪。雷某此时头昏脑涨,信以为真乖乖下了车,可他还是留了一个心眼,暗中记下了对方的机动车车型、颜色及号牌。

  民警赶赴外地,将三嫌犯抓捕归案

  4月28日,雷某试图联系刘某等人,发现对方的微信联系方式早已被删除,意识到被骗,于当天下午向奎文公安分局大虞派出所报警。

  接到报警后,奎文公安分局大虞派出所与刑警大队民警根据雷某提供的关键线索,通过刘某等人的体貌特征及车辆信息,很快便锁定对方在胶州市某地落脚。可是当民警赶到时,却发现嫌疑人十分狡猾,已经更换住宿地点。根据破案经验,民警判断嫌疑人就算狡兔三窟,也不可能为了抢劫9000元便抛弃车辆,于是联系当地警方寻求帮助。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民警一路循线追踪,再次锁定了刘某等人的踪迹。

  5月13日中午,大虞派出所民警在胶州市一家小旅馆附近发现了刘某等人的踪迹。原来,刘某等人抢钱后并未就此罢手,而是密谋再次作案,由于对当地的情况不熟悉,不好选择抢劫目标,他们打算以售卖宠物猪的名义实施诈骗。

  民警发现,刘某等人长得文质彬彬,很容易骗取他人的信任,刘某等人在被抓获时正认真总结之前的失败经验,策划实施骗局的各个细节,兴冲冲地以为能大赚一笔,民警的突然出现令他们措手不及。

  面对警方的强大压力,刘某等人束手就擒,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5月16日,记者了解到,目前,刘某等人因涉嫌抢劫罪,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推荐阅读
  • 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高等师范教育录取方案出炉

    5月13日,记者获悉,日前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高等师范教育录取工作的通知》,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报考初中后五年制高职院校,按照相关规定,达到当地最低录取控制线的,按所报志愿直接录取。[详细]

    05-14 09-21
  • 津潍高铁要走寿光寒亭 总工期暂按五年安排

    作为津潍(烟)高铁的重要一段,潍烟高铁将于年内开工,天津至潍坊段走向却一直未有官方消息。5月11日记者获悉,日前相关部门发布了《新建铁路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天津至潍坊段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该段的走向逐渐明朗起来。[详细]

    05-12 09-23
  • 潍坊城区收费快递柜受冷落 市民倾向选择免费代收点

    近日,关于丰巢快递柜向用户超时收费的消息引发市民关注。5月10日,记者调查发现,潍坊市部分小区的丰巢快递柜也开始实行超时收费,市民表示收费不但不方便,还增加了成本。城区除了丰巢快递柜,还有速递易、收件宝、菜鸟驿站、妈妈驿站等快件代收机构,而不收费、能随[详细]

    05-11 09-34
  • 潍莱高铁最后500米长钢轨正线铺轨顺利完成

    5月9日上午,潍莱高铁铺轨贯通仪式在潍莱高铁潍坊北站东侧举行。上午11时18分,随着最后一对500米长钢轨在潍坊北站精准落位,由中铁十四局担负的潍莱高铁正线铺轨任务顺利完成,为该条铁路年底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详细]

    05-11 09-35
  • 首批消费券派上大用场 假期交易三万多笔

    成功领到消费券的市民体验到了省钱的乐趣,商家也提升了销售业绩。5月7日,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五一假期期间,通过消费券活动共交易32786笔,直接消费641.1万元,间接拉动消费1400余万元。[详细]

    05-08 09-25
  • 潍坊城区菜价降幅明显 市民“菜篮子”轻快不少

    5月5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农贸市场和超市了解到,最近几天,蔬菜、鸡蛋、猪肉和海鲜出现了不同幅度的降价。其中,菜价与节前相比,降幅较为明显。不少购物的市民都笑言,这个假期“菜篮子”轻快了不少。[详细]

    05-06 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