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消防开出今年首张堵塞消防车通道“个人罚单

2020-03-30 09:21:06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宋树云

黑色轿车停在消防车通道上,消防车无法通过。(视频截图)

  近日,昌乐男子赵某某将车停在小区消防车通道上,导致该小区发生火灾后,昌乐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车无法直抵火场救援。3月28日,记者了解到,赵某某因涉嫌违法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受到罚款500元的处罚,这是今年我市消防部门首次对占用消防车通道的私家车进行罚款。

  3月20日,昌乐县宝都街道一小区内的暖气管道保温材料发生火灾。昌乐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赶赴火场时,发现消防车通道被私家车占用堵塞,消防车无法直抵火场。消防员只得弃车步行背负装备并人工铺设水带扑救。此次火情虽未造成大的财物损失和人员伤亡,但小区内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引起了昌乐县消防救援大队的高度重视。昌乐县消防救援大队调查发现,阻碍消防车通道的是一辆黑色轿车,该车恰好停在消防车通道转角处,致使消防车无法正常通行。经查,车主为今年30岁的昌乐男子赵某某。

  3月25日,昌乐县消防救援大队对违法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私家车主赵某某作出了罚款500元的处罚决定。

  在此,消防部门提醒,除交警、城管开罚单外,消防部门也会对违法停车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行为进行处罚。根据《消防法》第二十八条之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体。根据《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二项之规定:单位存在占用、堵塞、封闭安全出口违法行为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个人存在占用、堵塞、封闭安全出口违法行为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据介绍,早在2019年12月12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就已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消防车通道管理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消防车通道的标识设置、管理责任、行政处罚和强制措施。同时,为切实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推动有效解决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老大难”问题,潍坊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日前已印发《关于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的通告》,决定今年1月份起至全国“两会”结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消防车通道为重点的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

推荐阅读
  • 潍坊2020年这些交通项目重点攻坚

    3月28日,记者从全市交通运输工作暨重点项目攻坚会议上获悉,去年,我市交通运输工作呈现多点突破、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今年我市将加强重点项目建设攻坚,加快行业转型扩能,重点从高速公路、快速铁路、港口、机场等方面入手,着力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详细]

    03-30 09-14
  • 潍坊市城区看病买药品基本恢复正常

    疫情期间,城区各社区门诊关闭了一些诊室或者暂停营业;各药店停售退烧药、止咳药;口腔医院也纷纷暂停营业。随着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城区社区门诊、药店和口腔医院在接诊等方面有什么变化?[详细]

    03-30 09-14
  • 潍坊市文化旅游活动全面启动

    为加快推动文旅企业复工复业,全面提振文旅业信心,促进文旅市场全面复苏,引导旅游消费,3月28日上午,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富华游乐园举办了“春暖花开·畅游潍坊”文化旅游活动启动仪式。截至目前,我市98家A级旅游景区中已有20家恢复开放。[详细]

    03-30 09-13
  • 潍坊市今年116个老旧小区要“整容”

    由市住建局起草的《2020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3月19日通过市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研究,3月27日,通过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2020年全市共需改造116个老旧小区。[详细]

    03-30 09-13
  • 潍坊市实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新办法

    3月26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维护公共利益,保障被征收房屋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2020年最新《潍坊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自3月23日开始施行。[详细]

    03-27 09-54
  • 2020年集中打造仓南街-宝通街部分

    作为潍坊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之一的清平路项目,一直备受市民关注。3月26日,清平路项目正式动工,目前正在进行垃圾外运、道路清障,即将进入开挖路基阶段。清平路项目分为清平路(仓南街-宝通街)和清平路(宝通街-潍胶路)两部分。项目完工后,清平路将成为北到[详细]

    03-27 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