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启动文化旅游活动 目前20家A级景区已经恢复开放

2020-03-30 09:04:22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隋炜凤

  为加快推动文旅企业复工复业,全面提振文旅业信心,促进文旅市场全面复苏,引导旅游消费,3月28日上午,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富华游乐园举办了“春暖花开·畅游潍坊”文化旅游活动启动仪式。截至目前,我市98家A级旅游景区中已有20家恢复开放。

  带孩子游乐园

  不时拍照留念

  3月28日上午,“春暖花开·畅游潍坊”文化旅游活动启动仪式在富华游乐园举办。

  作为我市代表性景区的富华游乐园也在当天迎来首批游客。为了确保景区安全有序开放,入口处设立了游客体温检测点,由专人负责测量体温。游客需登记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等相关内容,出示健康通行码,并全程佩戴口罩,确保无异常后才能购票入园游玩。在购票区,工作人员引导游客通过网上购票,凭二维码扫码入园,真正做到零接触。

  富华游乐园营销总监张建文介绍,除对设备定期维护和检查,并坚持每天对游乐设备进行消毒外,乐园内设有多处洗手消毒场所,游客可随时随地洗手消毒,做到安全最大化。

  家住高新区福海花园小区的张先生时不时用长镜头相机为11岁的女儿拍照。“这个春天比较特殊,给孩子留个纪念。”张先生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孩子几乎没出过门,最近在家上直播课,恰逢周末,听朋友说富华游乐园开园,他就带着女儿出来转转,看到景区这么严格的防控措施后安心了许多。

  “我之前关注了富华游乐园的微信公众号,看到今天开业,刚恢复营业游客不会太多,所以约着女朋友出来玩一下。”刚玩完旋转木马的“90后”小伙孟先生对记者说。

  所有恢复开放的景区做好防疫,控制入园人数

  截至3月27日,我市98家A级旅游景区中已有20家恢复开放,分别是:青州市仰天山国家森林公园、青州南阳河景区、青州范公亭公园、潍坊白浪绿洲湿地公园、潍坊北辰绿洲湿地公园、诸城常山文化博物苑、诸城市野生动物园、潍坊金宝乐园、青州云门山景区(青州古城旅游区的子景区)、昌邑青山秀水景区、昌邑博陆山生态旅游区、沂蒙山旅游区沂山景区、临朐老龙湾风景区、潍坊欢乐海沙滩景区、潍坊滨海文昌湖筑梦广场、潍坊禹王湿地、潍坊风筝博物馆、潍坊市博物馆、潍坊白浪河景区、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

  为保证景区有序开放以及游客的安全,所有恢复开放的景区在防疫措施上准备充足,施行“保持距离的旅游”,设置疫情防控期间景区入园游客须知和宣传展板,景区各路段设置间隔标识,提示游客有序安全入园。所有游客入园前都要进行基本的测量体温、消毒、登记以及出示健康通行码等程序后方可购票入园,同时对客流量进行实时监测和控制。

  沂蒙山旅游区沂山景区、老龙湾风景区于3月21日恢复开园以来,对所属公共场所和景区观光车每日定时消毒检查,对客流量进行实时监测,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瞬时流量不超过最大瞬时流量的30%,实行分散式游览,安排分时段、间隔性入园。

  在安丘青云山风景区,所有入园游客分区分类登记。“信息分类以后,如果某个地区出现新疫情,我们可以更快甄别,及时通知当天入园可能有过接触的游客。”景区相关负责人刘经理表示,园区定时消毒,限制入园流量,不得超过最大园区承载量的三分之一,每小时入园人数不得超过500人。

  青州云门山景区暂时不接待团队游,也不提供讲解员服务。为让游客更好游览,景区配备了上百个电子语音讲解器。“里面包含云门山景区所有景点的完整详细音频讲解,可以游玩时随身携带,让游客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更好地欣赏风景。”景区讲解员黄云说。

  对医务工作者免收门票,我市83家景区已加入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国医务工作者“硬核”抗疫、迎难而上,为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巨大贡献。为致敬白衣战士,回馈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奉献,我市文旅部门发起向最美逆行者致敬活动,倡议我市A级以上旅游景区自景区恢复运营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所有医务工作者凭本人有效身份证和有效的工作证(医师执业证书或护士执业证书),享受免收景区门票待遇。截至目前,包括青州古城旅游区(青州古城景区、云门山景区、青州博物馆)、潍坊金宝乐园、昌邑(金宝)青山秀水景区、寿光林海生态博览园、寿光巨淀湖景区等在内的全市83家景区加入。

  沂蒙山旅游区沂山景区、老龙湾风景区的宣传总监井玉霞告诉记者,他们不仅对全国的医务工作者实行免门票政策,对于现役军人、公安民警等人群也实行免门票政策。

  十笏园文化街区不收门票,街区内收费景点十笏园博物馆、关帝庙对援助武汉医务工作者及直系亲属免门票,潍县战役纪念馆、郑板桥廉政教育基地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实行凭有效证件免费政策。

  潍坊弘润融汇温泉小镇除了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免费入园外,对随行者可享前台执行价的5折等相关优惠政策。

  出台多项扶持政策

  助推文旅产业发展

  为助推文化旅游市场复苏,营造放心有序安全的文化旅游消费环境,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安心玩”景区、“安心住”酒店、“安心品”美食的“三安心”行动,引导广大游客放心消费;指导文旅企业制定完善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开展复工复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疫情期间,利用“文旅云”平台、市级门户网站,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开展线上游潍坊,推出优秀作品4000余件,丰富群众业余生活。

  为全面提振文旅企业信心,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台了若干扶持政策:鼓励旅游景区品质提升,新评定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3A级以上景区以及评定为省级精品文化旅游小镇、精品旅游特色村分别给予不同奖励;鼓励旅行社引进外地游客,根据旅行社组织年度来潍坊游客数量、包机、包列以及自驾游等情况给予不同奖励;支持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对依法设立、正常运行满一年且向社会免费开放的,给予一定补助;激励导游员等相关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对不同级别、语种的导游员以及全国、全省旅游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的导游、星级饭店等从业人员给予不同标准奖励等。

推荐阅读
  • 潍坊城区各大医院恢复正常诊疗,所有科室、诊室正常运行

    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我市城区各大医院情况如何?3月25日,记者探访发现,各大医院所有科室、诊室都已经恢复正常,市民可以网上预约挂号和现场挂号,医院里的患者明显增多。目前依然处于疫情期间,各大医院继续实行各项有序措施,加强疫情防控。[详细]

    03-26 09-09
  • 潍坊市实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新办法

    3月26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维护公共利益,保障被征收房屋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2020年最新《潍坊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自3月23日开始施行。[详细]

    03-27 09-54
  • 2020年集中打造仓南街-宝通街部分

    作为潍坊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之一的清平路项目,一直备受市民关注。3月26日,清平路项目正式动工,目前正在进行垃圾外运、道路清障,即将进入开挖路基阶段。清平路项目分为清平路(仓南街-宝通街)和清平路(宝通街-潍胶路)两部分。项目完工后,清平路将成为北到[详细]

    03-27 09-53
  • 潍坊市区乘公交可刷支付宝 今起上线试运行

    3月25日,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进一步提升潍坊公交运营服务品质,打造更加便捷多样的乘车支付环境,3月26日起,市区全部公交线路开启支付宝刷码乘车上线试运行模式。这是继开通潍坊通APP、微信扫码之后,潍坊公交拓展的又一项移动支付服务,是潍坊公交推动智能化[详细]

    03-26 09-41
  • 电子通行证可网上申领了,五分钟即可成功申领电子通行证

    3月23日,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消息称,交警部门在全市试运行电子通行证业务办理系统,需要进入货车限行区运送货物的车辆所有人,可以足不出户,通过手机提报资料,申办货运车辆通行证,改变此前需要到交警部门业务窗口办理的单一模式,在原有窗口照常办理的情况下[详细]

    03-24 09-41
  • 视频街访:2020潍坊“好房”大调查

    您的宅家生活还好吗?您对自己的房子还满意吗?经历了这次疫情,您觉着什么样的房子才算好房子?现在,随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镜头,了解一下潍坊人心目中的好房子。[详细]

    03-25 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