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夯实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动能支撑

2020-03-30 09:11:14 来源: 潍坊日报 作者: 马林峰

  阳春三月,列入全省2020年重大项目的林德液压精密智驱动系列产品项目正紧张有序地推进中,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240亩,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10亿元,是打破国外垄断高端液压技术的战略项目。该项目的顺利推进,标志着奎文区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稳增长关键是稳投资、抓项目。在促进复工复产的同时,奎文区抢抓政策机遇,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精准施策抓好项目谋划、招引和开工,按下项目建设“加速键”,让各类项目接续推进、滚动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引擎。

  同样被列入省级重点项目的安全产业区域总部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在奎文南部打造“一总部两园区两中心”。奎文区举全区之力突破省级重点项目,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推进计划,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特事特办。组织开展“重点项目建设突破年”,健全“要素跟着项目走”的保障机制,力争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达到50%以上。实行领导干部联系包靠重点项目制度,确保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快见效。以更多的新项目、好项目推动经济快转型、大发展。围绕产业集群化、特色化发展,年内组织实施总投资691亿元的115个项目,突出抓好大拖片区·城市综合体、王武文旅新城、安全产业区域总部等一批投资过30亿元的龙头项目。围绕“十四五”规划、国家和省、市重大项目安排,精准包装策划、积极对接争取,力争更多项目纳入上级盘子。年内重点抓好首批26个地块的推进实施,规划打造一批产业载体,引进培育一批优质产业,布局建设一批公益设施,力争用3—5年时间,大幅提升奎文的城市形象和内涵品质。

  “双招双引”是稳发展的动力源泉。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奎文对全区108个招引重点项目梯次表进行梳理,对初步具备签约条件的苏宁易购、招商蛇口、猪八戒网、北京凡喜等项目,加快签约落地进度。把“双招双引”真正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对看好的项目,尽快从速推动落实落地。坚持招引“一把手工程”不动摇,强化领导干部是招引“第一环境”理念,围绕“六大领域”,有序导入产业、项目、平台、人才,加快产业更新步伐,推动产业链条式、集群化发展,确保引资引智并举、数量质量齐升。坚持招大引强、招新引高,精准对接、持续跟踪,力争年内引进过10亿元项目10个以上。强化人才招引,全面落实“人才新政20条”“鸢都惠才卡”等引才聚才政策,引进一批国内外高层次人才、领军团队。 

  让新动能挑大梁、旧动能获新生。奎文区坚持集约集群发展,规划建设一批高端园区平台,引进培育一批优质产业集群,推动区域发展全面起势。聚焦“六大领域”,实施产业集聚工程,重点规划建设平台经济产业园、国际文创产业园、科技创新产业园、信息技术产业园、金融商务产业园、教育文化产业园六大特色产业园区。突破发展夜间经济,打造市区夜间最亮、人气最旺、消费最热的“夜经济”发展示范区。依托98栋商务楼宇,推动商务楼宇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开工建设潍坊区域金融中心、大有金融广场等重点楼宇项目,建成阳光100城市广场三期商务楼、中央御园商务楼等高端商务楼宇。年内新引进各类总部及分支机构60家以上,税收过5000万元楼宇(产业园区)达到8处,亿元楼宇实现新突破。做强龙头骨干企业,壮大中小微企业,推动非公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鼓励浩泰机械、华天柴油机等企业加大智能改造、扩能升级投入,加快建设年产50万套林德液压精密智驱动项目,用先进技术塑造行业竞争优势;引导精鹰医疗、长城复兴门窗等企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拓展销售市场;加快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壮大全影科技、发生影业等一批新兴经济“小巨人”,进一步做大龙头企业群、“隐形冠军”企业群。

推荐阅读
  • 潍坊城区各大医院恢复正常诊疗,所有科室、诊室正常运行

    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我市城区各大医院情况如何?3月25日,记者探访发现,各大医院所有科室、诊室都已经恢复正常,市民可以网上预约挂号和现场挂号,医院里的患者明显增多。目前依然处于疫情期间,各大医院继续实行各项有序措施,加强疫情防控。[详细]

    03-26 09-09
  • 潍坊市实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新办法

    3月26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维护公共利益,保障被征收房屋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2020年最新《潍坊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自3月23日开始施行。[详细]

    03-27 09-54
  • 2020年集中打造仓南街-宝通街部分

    作为潍坊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之一的清平路项目,一直备受市民关注。3月26日,清平路项目正式动工,目前正在进行垃圾外运、道路清障,即将进入开挖路基阶段。清平路项目分为清平路(仓南街-宝通街)和清平路(宝通街-潍胶路)两部分。项目完工后,清平路将成为北到[详细]

    03-27 09-53
  • 潍坊市区乘公交可刷支付宝 今起上线试运行

    3月25日,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进一步提升潍坊公交运营服务品质,打造更加便捷多样的乘车支付环境,3月26日起,市区全部公交线路开启支付宝刷码乘车上线试运行模式。这是继开通潍坊通APP、微信扫码之后,潍坊公交拓展的又一项移动支付服务,是潍坊公交推动智能化[详细]

    03-26 09-41
  • 电子通行证可网上申领了,五分钟即可成功申领电子通行证

    3月23日,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消息称,交警部门在全市试运行电子通行证业务办理系统,需要进入货车限行区运送货物的车辆所有人,可以足不出户,通过手机提报资料,申办货运车辆通行证,改变此前需要到交警部门业务窗口办理的单一模式,在原有窗口照常办理的情况下[详细]

    03-24 09-41
  • 视频街访:2020潍坊“好房”大调查

    您的宅家生活还好吗?您对自己的房子还满意吗?经历了这次疫情,您觉着什么样的房子才算好房子?现在,随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镜头,了解一下潍坊人心目中的好房子。[详细]

    03-25 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