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适老健身房”严重不足 缺乏专业指导等问题突出

2019-12-17 13:42:00 来源:  作者: 王路欣

  近日,《2020中国健身趋势》发布,受到不少市民关注,而诸如全球趋势热词“高强度间歇训练”“老年人健身”等均未进入国内趋势的前20名。那么老年人热衷于哪些健身项目?12月14日、15日,记者走访了城区近10家健身馆、游泳馆等调查发现,老年人也有健身需求,游泳和瑜伽是老年人最喜欢的两项运动。此外,老年人健身的特点是:能坚持、热情高。对此,相关专家和业内人士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调查

  老年人想健身,到健身房办卡时曾遭拒绝

  12月14日,家住奎文区东关街道今年65岁的刘女士像往常一样,来到了位于东风东街一家商场内的健身馆。换好衣服,刘女士器械拉伸结束后,准备上瑜伽课。“健身馆内几乎每天都有瑜伽课,我有时间就会过来练习瑜伽。”刘女士说,年轻的时候她就有健身的习惯,如今,除了早上和朋友踢毽子、跳广场舞外,她几乎每天都会来健身房健身。她发现,像她一样,很多老年人都有健身需求。

  与刘女士不同,家住潍城区安顺小区的楚先生则是以游泳为主。今年63岁的楚先生向记者坦言,之前因为身体比较胖,所以有血脂高、脂肪肝等问题。他曾在健身房办过卡,可是教练不建议他在那里健身,还有的健身房不给他办卡,他也不喜欢健身房里的氛围,最终放弃了。

  “现在生活好了,老年人都有健身需求。尽管小区或广场有健身器材,但是不知道哪些适合自己,多大的强度才不容易受伤。”楚先生说,如果碰上雨雪等天气也没法在室外运动,最终他选择了游泳,已经坚持了7年,感觉身体越来越好。

  健身房里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不足10%

  14日、15日,记者走访发现,健身房大都青睐年轻人,老年人到健身房健身的非常少。

  城区都市传奇健身、泰古健身等大型健身会所的工作人员表示,60岁以上健身的占比非常少。威力士健身工作室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主要做一对一指导,在这个过程中老人不用担心受伤,即使这样,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仍然达不到10%。

  而金仕堡健身会所的工作人员则表示,他们的会员以年轻人为主,60岁以上的老年人非常少,占比只有6%左右。他们发现,来健身的老年人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比年轻人更能坚持,热情也高。

  曾在上海一家健身房工作过的庞先生告诉记者,随着老年人的健身理念不断更新,加上老年人的时间比较自由,发现适合自己的运动,就会激发起健身的热情,而且能坚持下去。

  游泳和瑜伽最受欢迎,学习的人越来越多

  那么老年人喜欢什么运动呢?记者调查发现,瑜伽和游泳最受老年人喜欢。

  位于高新区的潍坊翔弘体育赋海游泳馆负责人李威言告诉记者,他们游泳馆内四成左右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特别是最近几年,老年人的增长趋势呈直线上升,“游泳对于老年人来说是一项非常好的运动,既能舒缓又能增强体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游泳馆在为老年人办理会员卡时存在一些顾虑,超过60岁原则上不予办理会员,但是只要在“安全责任告知函”上签字,提前做好热身,遵守馆内的相关要求,便可以进行游泳。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游泳馆发现,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喜欢上了游泳。

  记者走访健身馆时发现,瑜伽也深受老年人欢迎。潍坊市老年大学内的瑜伽班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报名。瑜伽老师陈延漪告诉记者,几年前,瑜伽班只有几名学员,而现在已有上百名学员。

  建议

  老人健身量力而行

  庞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老年人越来越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然而,不少人没有科学的锻炼意识。此外,一些健身馆确实不太喜欢老年人,怕他们在健身房里摔倒或者受伤后容易产生纠纷。对于教练来说,老年人的健身训练,也比年轻人的挑战更大。

  庞先生告诉记者,2018年,上海开设了一批社区健身房,专为老年人提供健身空间。其实,潍坊也需要更多的“适老健身房”,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市健美协会主席苑伟表示,虽然老年人在健身房不多见,但是游泳和瑜伽成为越来越多老年人的选择,这是因为瑜伽和游泳都比较舒缓,也容易被老年人接受。另外,遇到天气不好时不适宜户外运动,这也间接导致了练习瑜伽和游泳的老年人增加。不过,有调查结果反映,老年人的锻炼方式较为单一,适合老年人室内健身的场所不足,老年人健身缺乏专业指导等情况突出。

  苑伟提醒老年人,游泳和瑜伽等健身运动对老年人有很多好处,却不能一概而论,一些体质较差或者患有疾病的老年人应该进行有效的规划,在自身情况允许的前提下量力而行,运动强度不能太高,并且应循序渐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20年美术统考难度升级 考生直挠头

    12月15日,山东省2020年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进行,我市共设立四个考点,共计考生4698人。当日,记者走访几个考点发现,与往年相比本次美术统考难度升级,速写取消小图全部采用剪影、造型基础(素描)由常规的桌面静物素描,变成了场景素描。业内人士分析,整体看来...[详细]

    12-16 10-05
  • 还贷提取公积金额度计算方式调整

    12月15日,记者从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为确保市民顺利办理偿还银行住房贷款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以下简称还贷提取),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特意发布《关于偿还银行住房贷款本息提取住房公积金有关事宜的提示》,提醒市民合理安排提取时间并提前测算可提取...[详细]

    12-16 10-08
  • 潍坊城市管理工作有了“晴雨表”

    12月8日,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了解到,今年我市投资1200余万元,建设了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截至目前,所有建设项目均已完成。据悉,该平台主要建设了渣土车辆管理系统、智能环卫管理系统、园林监控系统、智慧水务系统,同时对城市管理部件普查建档...[详细]

    12-10 10-22
  • 潍坊印发办法加强商品房屋租赁合同备案管理

    近日,市住建局正式印发《潍坊市商品房屋租赁合同备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我市国有土地上房屋租赁备案管理工作做了进一步明确。《办法》将于2020年1月6日起正式施行。[详细]

    12-10 10-20
  • 2020年起新车需配胎压监测 远行避免隐患

    日前,工信部发布消息称,2020年1月1日起,所有新车都要强制增加胎压监测这一项配置,如果没有,将禁止上市销售。12月7日,记者探访发现,不少汽车早已将其作为标配,旧车也可以安装。[详细]

    12-09 10-18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春运火车票开售 旅客请瞅准放票节点

    按照节前15天、节后25天计算,2020年春运将从1月10日持续至2月18日。目前铁路车票预售期最长为30天,这就意味着从2019年12月12日开始,市民就可以通过铁路12306网站(含客户端)和95105105订票电话购买春运首日的火车票了。据悉,潍坊站、潍坊北站节前客流高峰预计在...[详细]

    12-13 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