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一把刻刀蛋壳上作画 雕成工艺品

2019-12-17 10:54:00 来源:  作者: 刘晓梅

  坊子区石沟河村的宋锡国经营着一家饭店,他把店内的一些蛋壳“废物利用”,做成一个个漂亮的蛋雕工艺品,得到亲朋好友的赞扬。“看到那么多鸡蛋壳、鹅蛋壳,扔了可惜,做成工艺品可以欣赏,还能陶冶情操。”12月16日,宋锡国说。

  宋锡国展示他的蛋雕作品

  蛋雕作品赏心悦目

  在宋锡国的书房内,大大小小、造型各异的蛋雕作品琳琅满目,有人们熟知的“雷锋”,有漂亮的“梅兰竹菊”,有活灵活现的“虾”……这些蛋雕多是用鸡蛋壳雕刻而成。其中一个“万里长城”图案的蛋雕格外引人注意,这个蛋雕比其他蛋雕大很多,上面的图案非常逼真,而且部分蛋壳呈现镂空造型,别具一格,让人赏心悦目。

  “这个蛋雕是用鸵鸟蛋壳做的,做蛋雕,我会根据蛋壳的大小、形状来构思图案。”宋锡国一边说着,一边拿出他的工具,是一把把小小的尖刀、平刀等小刻刀。他的蛋雕作品多是以鸡蛋、鹅蛋蛋壳为材料,经过处理后,采用镂空、浮雕、孔雕等手法精雕细刻。这些蛋雕作品在灯光的映射下,更加莹润通透。

  “我没学过画画,但我在部队当兵时学过食品雕刻,算有一定雕刻基础。”宋锡国说,刚开始他在蛋壳上刻画,做坏了很多,经过多方研究,最终成功了。

  自主构思爱上蛋雕

  宋锡国今年48岁,在坊子区经营一家饭店已有20年。之前,他曾当过4年兵,期间,跟随师傅学厨师,还学习了食品雕刻技术,能在萝卜等蔬菜上雕刻龙、凤以及各种小动物。退伍后,他回到家乡,开始做起饭店生意。偶然有一天,他看到饭店的鹅蛋外形非常漂亮,就想尝试着在蛋壳上雕刻图案,不仅充分利用了漂亮的蛋壳,还能把它做成一件好看的工艺品。

  说干就干,宋锡国开始利用空闲时间做蛋雕。“蛋雕雕刻起来非常麻烦。”宋锡国说,在做蛋雕前,得把蛋内的蛋液取出,用针管在蛋上开一个小孔,再用针管注水或者注气,利用空气对流的原理,将蛋液吹出来。然后,再将蛋壳清洁风干。“我开始是按照图片雕刻,在蛋上画好后,再用刀雕刻。”宋锡国说,最初由于没有经验,他经常把蛋壳弄破。但在一次次的失败后,他终于成功了。现在他一般不再按图雕刻,都是自主构思,在蛋壳上形成框架,然后采取由内向外的加工法,将整个蛋雕作品完成。“一般一个蛋雕得用三天时间,复杂的图案用时更久,甚至几个月。”宋锡国说。

  工艺作品惹人喜爱

  宋锡国说,他从小喜欢画画,之后爱上了食物雕刻,如今又爱上蛋雕。目前,他虽然在蛋雕方面有了一定造诣,但这远远不够,他还需要学习、研究。

  很多亲戚朋友以及顾客看到他的蛋雕作品,都赞不绝口,大家都没想到普通的蛋壳竟然能雕刻得如此漂亮,连声称赞,这让宋锡国非常自豪,也会将一些蛋雕作品赠予喜欢它的人。“大家喜欢,我也非常高兴,我会把蛋壳做成更精美的工艺品,让废弃的蛋壳装饰人们的生活”。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20年美术统考难度升级 考生直挠头

    12月15日,山东省2020年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进行,我市共设立四个考点,共计考生4698人。当日,记者走访几个考点发现,与往年相比本次美术统考难度升级,速写取消小图全部采用剪影、造型基础(素描)由常规的桌面静物素描,变成了场景素描。业内人士分析,整体看来...[详细]

    12-16 10-05
  • 还贷提取公积金额度计算方式调整

    12月15日,记者从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为确保市民顺利办理偿还银行住房贷款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以下简称还贷提取),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特意发布《关于偿还银行住房贷款本息提取住房公积金有关事宜的提示》,提醒市民合理安排提取时间并提前测算可提取...[详细]

    12-16 10-08
  • 潍坊城市管理工作有了“晴雨表”

    12月8日,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了解到,今年我市投资1200余万元,建设了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截至目前,所有建设项目均已完成。据悉,该平台主要建设了渣土车辆管理系统、智能环卫管理系统、园林监控系统、智慧水务系统,同时对城市管理部件普查建档...[详细]

    12-10 10-22
  • 潍坊印发办法加强商品房屋租赁合同备案管理

    近日,市住建局正式印发《潍坊市商品房屋租赁合同备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我市国有土地上房屋租赁备案管理工作做了进一步明确。《办法》将于2020年1月6日起正式施行。[详细]

    12-10 10-20
  • 2020年起新车需配胎压监测 远行避免隐患

    日前,工信部发布消息称,2020年1月1日起,所有新车都要强制增加胎压监测这一项配置,如果没有,将禁止上市销售。12月7日,记者探访发现,不少汽车早已将其作为标配,旧车也可以安装。[详细]

    12-09 10-18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春运火车票开售 旅客请瞅准放票节点

    按照节前15天、节后25天计算,2020年春运将从1月10日持续至2月18日。目前铁路车票预售期最长为30天,这就意味着从2019年12月12日开始,市民就可以通过铁路12306网站(含客户端)和95105105订票电话购买春运首日的火车票了。据悉,潍坊站、潍坊北站节前客流高峰预计在...[详细]

    12-13 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