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非接触性”执法 “零口供”办案

2019-12-17 10:26: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自去年开始,为了有效规避城管执法冲突,破解城管执法难题,安丘市在全省率先推行了城市管理“非接触性”执法工作。据悉,自“非接触性”执法工作正式实施以来,安丘市已对196户屡劝不改的店外经营、占道摊点启动了“非接触性”执法办案程序,未发生一起执法冲突。

  现场

  亮证执法“先礼后兵”

  12月15日,记者随安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在建安路上进行巡查。建安路中段周边大型小区众多,其间还夹杂学校、幼儿园,每到上下班时间,人流量车流量大,交通拥堵不堪。

  记者走了一圈发现,尽管道路交通较为拥堵,但道路两侧的市容秩序维持得不错,几乎看不到占道经营和店外经营的行为。执法人员介绍,以前有不少摊贩在该路段两侧占用盲道、人行道摆摊经营,严重影响了市容秩序,市民的意见非常大。自去年推行“非接触性”执法工作以来,他们挨个摊位进行处理,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终于改善了这段道路的市容环境。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永安路与向阳路交叉口西侧,这里也是安丘城区较为繁华的地带,但道路两侧的市容秩序维持得不错。其中,有一家店铺存在店外摆放物品的行为,城北市容管理中队的执法人员来到店内,亮出了自己的执法证件,对这家店的行为进行了劝导,希望他们能够主动维护市容秩序,店主非常配合,立即进行了整改。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现在的执法采用了“先礼后兵”的人性化执法模式,实行“一次劝说、二次警告,三次执法”。如果劝说和警告都不起作用,他们才会按照相关程序取证进行严格执法,不对相关摊主和店主进行查扣、没收之类的直接接触方式执法。

  案例

  历时一年整治占道水果摊

  在建安路上巡查时,城东执法中队的执法人员向记者讲述了他们利用“非接触性”执法处理占道经营的一个典型案例。之前,在建安路中段有一个占道经营水果摊的摊贩于某,长期用小型汽车非法占用人行道、盲道贩卖水果,面积约8平方米的车摊横亘在人行道上,给往来行人来往造成不便,特别是上下班时间,人流车流高峰,经常造成交通堵塞。对此,市民多次投诉。

  “我们多次对其进行了耐心劝导规范,但其置若罔闻,不听规劝,屡教不改,甚至对执法人员恶语相加,态度极其恶劣。”这位执法人员说,假如他们强行扣押占道经营物品,就很容易激化矛盾,引发冲突。可不管又不行,群众多次投诉,两难之下,一直无法有效地解决。

  执法队员多次劝导无效后,于2018年8月24日对于某发放了限改通知书,同时对其占道经营的地点、时间及面积进行了现场勘验,详细记录,并通过录像和拍照保留了于某占道经营违法行为的原始证据。

  此后,执法人员根据相关规定,对于某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在其拒不执行后,安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法向安丘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今年10月28日,安丘市人民法院对于某进行了行政拘留,并声明如果拒不执行,法院会将其直接纳入“诚信黑名单”进行信用惩戒。于某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通过协商缴纳了15000元罚款,并保证不再占道经营。

  这位负责人介绍,在整个立案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执法队员都在安丘市兴安街道办事处2名工作人员见证下,做了详细的立案审批表、现场(检查)笔录、勘验笔录、告知书、通知书、催告书、处罚决定书、行政执法文书送达回证等证据,程序合法有效。

  探索

  转化思路“零口供”办案

  流动摊贩乱摆乱卖、占道经营,一直是造成交通堵塞、导致市容环境“脏乱差”等城市顽疾的重要原因,也是群众投诉的热点和焦点。城管执法人员缺少强有力的执法手段,时常发生冲突。安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探索城管执法新思路,于2018年7月开始推行“非接触性”执法“零口供”办案模式。

  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模式下,执法人员不用像以前一样一味查封、扣押物品,而是通过现场录音、录像、拍照等电子数据对违法现场及执法全过程进行客观记录,固定违法证据,获得当事人基本信息后,在“零口供”下将行政处罚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通过留置或邮寄送达当事人,完成告知程序;逾期未履行的,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拒不执行的由法院纳入“诚信黑名单”。

  据悉,“非接触性”执法主要分三步实施:第一步,城管执法人员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获取当事人违法事实的证据材料,形成当事人“零笔录”下的完整证据链;第二步,采取留置送达或邮寄送达等方式完成“零接触”下的告知程序;第三步,申请法院非诉执行,保障行政处罚执行到位。对未按时缴纳罚款的当事人,通过银行实行强制扣款,并将其“不良记录”列入个人征信系统。

  这位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非接触性”执法顺利推行,安丘市在软硬件设施上都做了大量工作,以信息化支撑来辅助城管执法人员精准取证。同时,建立规章制度,规范化办案。采取“先礼后兵”的人性化执法模式,实行“一次劝说、二次警告,三次执法”。此外,以多方联动,法制化保障,建立城管与法院协同执法办案机制,对逾期未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当事人,向法院申请启动“非诉执行”程序强制执行。

  成效

  化解冲突,执法程序更规范

  安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传统执法模式下,由于缺乏完整的证据,无法形成有效案件,如果当事人拒不配合调查取证、履行义务、缴纳罚款,城管执法人员就难以顺利完成办案流程,有时还会引发执法冲突。而“非接触性”执法不在现场扣押,通过固定证据、立案处罚,达到警示或改正的目的,可以有效化解执法冲突,解决城管部门人员少、冲突多以及误解多、理解少的难题。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执法模式推行以来,对196户屡劝不改的店外经营、占道摊点“钉子户”启动了“非接触性”执法办案程序,未发生一起执法冲突。其中有120户履行相关义务,主动整改,达到执法目的,取得了良好效果。

  “之前我们小区西门有两个车载摊贩占用人行道、盲道经营,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正常交通出行,多亏城管执法部门采取了新举措,对这两个车载摊贩进行了处罚,他们此后就再也没有来过,我们小区门口的交通秩序彻底恢复了正常。”青云御景园小区的刘女士说,以前摊贩都是和城管执法人员“打游击”,难以根治,这次是彻底被取缔了,周围居民都非常高兴。

  据了解,通过实施“非接触性”执法,一线执法力量薄弱的困境得到了极大缓解,有效提升了执法权威和执法效能,减少了执法盲区。同时,也让执法程序更加规范,执法人员按程序固定证据,执法办案,从原先的一味查封、扣押,转变为以信息技术手段依法准确还原当事人违法事实和现场情况,全面提升了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水平,城管队伍形象实现了较大转变。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20年美术统考难度升级 考生直挠头

    12月15日,山东省2020年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进行,我市共设立四个考点,共计考生4698人。当日,记者走访几个考点发现,与往年相比本次美术统考难度升级,速写取消小图全部采用剪影、造型基础(素描)由常规的桌面静物素描,变成了场景素描。业内人士分析,整体看来...[详细]

    12-16 10-05
  • 还贷提取公积金额度计算方式调整

    12月15日,记者从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为确保市民顺利办理偿还银行住房贷款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以下简称还贷提取),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特意发布《关于偿还银行住房贷款本息提取住房公积金有关事宜的提示》,提醒市民合理安排提取时间并提前测算可提取...[详细]

    12-16 10-08
  • 潍坊城市管理工作有了“晴雨表”

    12月8日,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了解到,今年我市投资1200余万元,建设了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截至目前,所有建设项目均已完成。据悉,该平台主要建设了渣土车辆管理系统、智能环卫管理系统、园林监控系统、智慧水务系统,同时对城市管理部件普查建档...[详细]

    12-10 10-22
  • 潍坊印发办法加强商品房屋租赁合同备案管理

    近日,市住建局正式印发《潍坊市商品房屋租赁合同备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我市国有土地上房屋租赁备案管理工作做了进一步明确。《办法》将于2020年1月6日起正式施行。[详细]

    12-10 10-20
  • 2020年起新车需配胎压监测 远行避免隐患

    日前,工信部发布消息称,2020年1月1日起,所有新车都要强制增加胎压监测这一项配置,如果没有,将禁止上市销售。12月7日,记者探访发现,不少汽车早已将其作为标配,旧车也可以安装。[详细]

    12-09 10-18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春运火车票开售 旅客请瞅准放票节点

    按照节前15天、节后25天计算,2020年春运将从1月10日持续至2月18日。目前铁路车票预售期最长为30天,这就意味着从2019年12月12日开始,市民就可以通过铁路12306网站(含客户端)和95105105订票电话购买春运首日的火车票了。据悉,潍坊站、潍坊北站节前客流高峰预计在...[详细]

    12-13 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