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精神——听老党员讲述过去那事情

2022-07-01 21:00:00 来源:  作者:

  建党百年

  热烈庆祝建党101周年

  聆听老党员的革命故事

  为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潍坊市消防救援支队昌邑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了一场“听老革命讲那过去的事情”活动,分享老党员、老革命的成长故事和心路历程, 进一步深化对党的伟大事业奋斗历程的了解,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品质,激发活力,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实现消防救援各项工作的奋力赶超。

  战斗中锻炼成长的杨同信,时年19岁就和战友一起渡过长江。关于渡江战役,“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毛泽东曾经用这气势磅礴的诗句,展现了人民解放军渡江战役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当时,人民解放军以排山倒海之势,一举突破了国民党军自称固若金汤的长江防线,战败了国民党军。战后不仅缴获了敌军大量武器装备,还有数量不少的俘虏。“当时我们对俘虏,排长以下的全部放了,还给他们路费,让他们回家,优待俘虏嘛!”渡江后,中国共产党的优待政策,还有解放军英勇奋战的精神,深深影响了杨同信,坚定了继续跟党走革命到底的决心。杨同信回忆当时的情景说道。杨同信老人思路清晰,我们跟着老人的思绪,感受着老人的喜怒哀乐。

  如今,战争的硝烟早已随风逝去,但惊心动魄的往事还历历在目,杨同信也时常会和后辈们讲起那些经历过的战争往事。“在共产党的正确带领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希望年轻一代能珍惜现在的好日子,牢记党的历史,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在各自岗位上贡献力量。”杨同信说。

  1953年10月11日,杨同信荣获三等功。那年他23岁,任四四八团海防炮连炮长。随后他还先后担任过副排长、见习参谋、参谋、管理员等职务,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都尽职尽责。在老人珍藏的物品中,那一枚枚闪耀的军功章见证着这位老兵曾经光辉的过往,这些都成为了一个时代的红色烙印,是老人最珍贵的红色传家宝。

  听了老革命的故事,深受感染,同时倍受鼓舞。我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立足本职岗位,奋勇担当、砥砺前行,为消防救援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