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调研,助力圣卓传统文化进校园!

2022-09-20 14:43:01 来源: 奎文区圣卓实验学校 作者: 胡凯

  9月19日下午,奎文区传统文化调研工作组到圣卓实验学校调研指导优秀传统文化暨孔子学堂建设工作。

  调研组一行走进圣卓校园,充分了解圣卓实验学校的千字文武术操、茶艺课程、民族室内乐器展演、民族舞蹈、民间艺术学生作品创作展示、孔子学堂国学经典诵读等特色课程的开展成果,并给予充分好评。

  在座谈交流中,美术学科主任孙潇以《培根铸魂·育时代新人》为主题,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和怎么样四个方面做出了详细介绍。调研工作组对学校的校园文化、课程建设等给予了充分肯定,感受到学校传统文化的育人方式具有很好的育人效果,营造出浓厚的校园氛围,能够为孩子提供个性成长选择,让孩子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课程中都能够时刻感受到文化的渗透。

座谈交流现场

  本次调研活动是奎文区深入落实争创中华优秀文化进校园先行示范区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之一,圣卓实验学校也将继续秉承帮助每一个孩子不断发现自己、成就自己,让每个孩子的一生生为一个精彩的故事的教育理念,将传统文化根植于每个圣卓人的内心。

  话题拓展

  圣卓实验学校传统文化课程总目标依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271教育集团“培育人性光辉、播种人生智慧”的教育理念和“卓越品质、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的目标进行顶层设计,为党和国家培养具有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社会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书画·修身心

  诗书画印的完美结合是中国文人画成熟的标志,也是中国艺术的最高境界。我校重点开设书法、国画、篆刻课程,结合诗词学习,引领同学们体验诗书画印的完美结合。也为优秀同学搭建平台,举办个人书画作品展。

举办个人书画展

  同时也开设与传统文化民间艺术相互融合的艺术课程《守护杨家埠木版年画》《剪纸》《手工编制》《面具设计》《纹样设计》《手工制作》《麦秆画》等等,小学初中9年一体化设计,让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氛围、艺术素养时刻环绕在同学们身边

剪纸《印象圣卓》系列+文创

  兴礼乐·助文明

  “每人一样乐器”演奏课程中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每人一样乐器是圣卓学子的必修课。学生通过课下自主学习与课上互动讨论,自主感知乐器与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在表达与互动中丰富乐器知识,提高对民族乐器文化的理解。

琵琶齐奏

  校本课程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我校开设与传统文化相互融合的艺术课程星辰舞蹈社团、鲁韵民乐社团、BFA戏剧社团等等,义务教育阶段全面铺开,加深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喜爱,让学生在文化熏陶中进一步感知、理解其情感价值与文化价值

相声《戏精的诞生》

  重德育·传家风

  学校重视传统文化校本课程的开发,结构丰富的家长资源,开设了茶艺、编织等校本课程,为孩子提供了个性成长选择,让孩子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课程中都能够时刻感受到文化的渗透,让孩子感受中国文化的底蕴,让他们从小接受文化精粹,传承国学。

茶艺课程

  同时,学校系统设计文明家庭建设课程,学生在进行家务劳动和今日我当家中,从而理解中华民族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荣辱观,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

文明家庭建设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