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区直机关幼儿园:构建“同一·多元”文化,奠基幼儿幸福人生

2022-09-18 18:08:31 来源: 奎文区直机关幼儿园 作者: 康彩霞

  园所文化既是幼儿园发展的历史沉淀,也是时代精神和价值取向的聚结,凝聚了全体奎幼人的智慧和心血。历经25余年的发展,奎文区直机关幼儿园在原有文化理念的基础上,本着继承、创新和发展的原则,经过不断完善,逐步构建起“同一·多元”的园所文化,并展现出“在内涵中寻求发展、在细节中寻求突破、在沉淀中寻求提升、在特色中寻求创新”的新时代内涵,为幼儿一生幸福奠基。

  【办园宗旨】

  全心全意为孩子服务

  【办园目标】

  幼儿快乐 教师幸福

  家长放心 社会满意

  【办园理念】

  同一·多元

  “同一”指文化的认同、理念的融合;“多元”指尊重差异、特色发展。体现一体多元、因材施教、因地制宜、包容大气的发展格局。

  (一)对幼儿

  1.同一爱心:教师对全体幼儿给予的爱是相同的,每位幼儿都能得到老师无微不至的照顾和无尽的呵护,每位幼儿在幼儿园都能感受到平等和尊重。

  2.多元培养:强调幼儿发展的多元性,尊重幼儿的个体差异性,实施因材施教。

  (二)对教师

  1.同一愿景:幼儿园的发展与全体教师个人的发展达成“同一”共识,同呼吸、共命运。

  2.多元支持:根据教职工的不同发展需要和个人专长,幼儿园提供不同的发展平台,给予多元支持。

  (三)园所发展

  1.同一管理:指管理的共性范畴,在办园理念、文化价值、师资配备、课程设置、教育教学等各方面统筹规划,同筹划、同部署、同监督、同考核,实现资源共享,一体化管理。

  2.多元发展:指发展的自主空间,根据各分园园所实际,即办园性质、合作模式、地域文化、园本特色等实施个性发展。

  【办园特色】

  寓教于爱 爱润童心

  教师是爱的播撒者,心中时刻充盈着关爱和温暖,以此不断地去传递爱、播撒爱。爱孩子赛妈妈,不仅向孩子们传授知识、传承文明,还以高尚的情操、丰富的经验和科学的方法,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引导和教育,让他们在爱的摇篮里茁壮成长。

  【教育特色】

  妙笔话世界

  旨在培养幼儿“会画”、“能说”的表达能力,使其描绘出世界的精彩,说出世界的感动,展现出自己的内心世界和对世界的美好向往,为幼儿全面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其中包含三个不同层面的含义。

  画:是美育的表现手段,旨在激发幼儿的美术兴趣,学会运用多种美术技法,描绘世界的精彩,在幼儿心中种下一颗美的种子。

  化:是美育的呈现形态,从美育的角度将美术理念和技能融入幼儿一日生活中,彰显一日生活美育化、表现创造艺术化,在潜移默化的浸润中培养幼儿感受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话:是美育的终极追求,通过美术手段让幼儿表达和抒发自己的真实情感和内心世界,并能运用语言将自己运用美术手法展现的对美的理解和感受加以阐释,将眼中的真善美和对生活中的热爱传递出去。

  【培养目标】

  明礼知爱 健雅美慧

  培养明礼守信、知爱感恩、健康活泼、快乐自信、好奇探究、文明乐群的儿童。

  【园风】

  求实 创新 和谐 共进

  牢固树立实事求是、认真扎实的工作作风;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的改革意识;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和谐氛围;以园为家,荣辱与共的主人翁姿态。这就是奎幼精神,是奎幼人特有的气质。

  【园训】

  爱生活 爱合作 爱学习

  (一)对教师

  爱生活:帮助教职工树立一种积极向上的热爱生活的态度,学会将生活与工作合理安排,用“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理念引领大家提高生活品质。

  爱合作:增强团队意识,提高合作能力,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

  爱学习:树立终身学习意识,激发学习动力,营造学习氛围,满足学习需要,通过多种学习形式,提高自身修养,做到学以致用。

  (二)对幼儿

  爱生活:激发幼儿的生存本能,学习生活技能;培养其责任感、自信心以及处理问题的能力,在亲身体验中感知生活的美好。

  爱合作:引导幼儿融入集体,善于与人交流沟通、分享合作,与人互惠互助。

  爱学习:用一颗充满疑问的好奇心,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和一双敢于尝试的双手去发现、感知、探索与创造。

  【教风】

  尊重 潜润 支持 欣赏

  (一)对教师

  牢固树立“育人为本、教师第一”的教师发展理念,关注每位教师的生活和工作,尊重发展诉求,给予深度的支持和引领;创造和谐有序的工作环境,鼓励大胆创新,积极工作,乐于奉献,争当模范;及时发现、欣赏她们的点滴进步,使她们在各个领域都能得到全面优质发展。

  (二)对幼儿

  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幼儿第一”的教师行动理念,用欣赏的眼光对待孩子,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尊重孩子的发展需要,营造良好的生活学习氛围,在情感、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给予专业的教育引导;支持孩子的大胆创新与探索,不断给以鼓励,给孩子以前进的动力。

  (三)对家长

  尊重家长的建议,倾听家长的心声;在正确育儿、科学育儿方面给予家长专业引导;支持家长参与幼儿园管理,形成育人合力;最大限度利用家长资源,发挥教育能动作用,实现家园共育、互动双赢。

  【团队口号】

  1.爱孩子赛妈妈

  2.快乐工作 健康生活

  【园徽】

  未来

  (一)标志整体造型为眼睛的变形,象征幼儿园关注老师和孩子的发展,老师眼里的世界是孩子,孩子眼里的世界是未来;同时,象征着奎文区直机关幼儿园具有高瞻远瞩的发展目光和远大理想,着眼于面向未来的幼儿教育。

  (二)标志的表现形式采用树叶的造型,三片彩色小树叶代表各分园,使用比较鲜艳奔放的颜色,象征分园各具特色、蓬勃发展。大树叶代表集团总部,使用了代表希望、健康的绿色,象征总部成熟稳健、旺盛的生命力。树叶下方是由汉字和英文体现的幼儿园名字。整个标志喻义各分园在集团总部的统一引领下,多元发展、各具特色,逐渐走向成熟、走向未来。

  【园歌】

  带露的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