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别开生面的“环保课”,让生态文明入心!

2022-09-18 18:08:31 来源: 奎文区圣卓实验学校 作者: 胡凯

  为切实践行绿色生活理念,树立垃圾分类风尚,9月16日下午,潍坊市垃圾分类宣传进校园活动走进潍坊市奎文区圣卓实验学校,通过授课、捐赠等形式增强师生对垃圾分类的了解,提高师生们的环保意识,助力文明城市发展。

  潍坊市城管局党组成员

  四级调研员梁斌发动倡议

  捐赠仪式

  潍坊市园林环卫服务中心科长宋培华以《生活垃圾分类普及公开课》为题,通过生活垃圾分类的含义、生活垃圾的具体类别、垃圾的危害及处理方法和如何才能做好垃圾分类与现场师生展开分享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认真聆听

  下一步,圣卓实验学校将会进一步地将垃圾分类融入课堂,把垃圾分类的意识根植在学生心中,从而带动身边的人做好垃圾减量和垃圾分类,树立绿色低碳的健康生活理念。

  感悟分享

  小学部的同学在感悟分享中讲到,我们充分了解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进一步了解了垃圾处理、垃圾排放的过程。下一步,我们要从自我做起,从不乱扔垃圾开始,为祖国、为社会做出贡献。

  初中部的一位同学在分享中提到,通过这个活动我们受益良多,也学到了很多。下一步,我们会一起行动,为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的家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彰显出新时代好少年的样子。

  话题延伸

  近年来,圣卓实验学校加强生态文明教育,通过文化建设、课程建设、德育建设,大力探索绿色教育新路径,构建了教育新生态,让生态文明教育根植于每个孩子心中,实现了学校可持续和谐发展。学校也被评为“2021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

  01.统筹资源  把生态教育融入课程

  学校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教育的全过程,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劳动课程、活动课程的开发与实践。学校深入研究生态教育,结合学校实际,开设“西瓜嫁接”课程,培养学生的劳动精神;开设“麦秆画”活动课程,也让环保理念扎根学生心中······

  “西瓜嫁接”课程

  开设“麦秆画”活动课程

  02.营造氛围  让生态文明外显于行

  学校加强学生一日常规的践行,结合植树节、世界地球日等节日,组织开展“文明班级”评比、“手抄报”评选、主题班会等活动,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把绿色行动与学生的生活学习紧密联系,促使了学生卫生、文明,环保意识及行为的形成,培养学生的环境意识、环保能力。

  主题班会

  植树节种树

  03.系统设计  让活动体验深入内心

  学校通过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践行垃圾分类;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把低碳环保的理念传播给家庭;寒暑假,学校系统设计环保志愿服务等活动,提升公民素养,培养环保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

  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