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区卧龙学校、潍坊七中艺体优秀人才“5+2”小初高贯通培养方案论证会召开

2022-09-18 18:08:32 来源: 奎文教育 作者: 王世敏

  9月15日上午,潍坊市奎文区卧龙学校、潍坊七中艺体优秀人才贯通“5+2”培训方案论证会在卧龙学校举行。奎文区教体局副局长徐献民及相关负责人,潍坊七中副校长姚宁及相关负责人,卧龙学校校长李咏梅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咏梅校长主持。

  卧龙学校详细介绍了学校、潍坊七中艺体优秀人才“5+2”小初高贯通培养计划,通过3-7年级的5年兴趣培养期、8+9两年的升学拔高期,探索艺体优秀人才贯通培养模式。两校将从学生联合培养、教师联合教研、资源共享等全方面的融通,探索规范、系统的艺体优秀人才贯通培养的有效路径。

  潍坊七中副校长姚宁带领潍坊七中团队对方案的可行性进行了交流讨论。她对奎文区教体局及卧龙学校为孩子的发展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并对潍坊七中的发展历史进行了介绍。

  学校于1971年建校,从建校开始,就把艺体教育作为特色,后来艺体在五育并举也占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近几年来学校提出“艺体引领,多元发展”的办学思路。对艺体生有特殊的课程,提出“三个一”工程,即让学生掌握一项运动技能、一项音乐技能、一项艺术技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在加强艺体教育的同时,也注重文化课的培养,针对艺体特长生进行文化课私人订制。姚校长认为贯通培养从三年级开始是非常科学的,建议把拔高期提前到八年级,姚校长认同提前进行理化生培养,这是切实为学生未来发展着想的有效举措。

  潍坊七中团队认为“贯通培养”这个想法很超前,贯通培养计划详细,可操作性强。选拔学生不但强调艺术素养好,也要注重文化课的学习情况,注重双优生的选择。可以根据高考的目标对学生进行培养,卧龙学校学生可去七中的音乐社团等活动进行观摩,将带给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参会领导纷纷发言,对贯通培养的细节进行了热烈探讨。徐献民副局长指出,贯通式培养要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目标,帮助他们发挥潜能,切实为艺体特长生的发展提供便利。

  艺体优秀人才贯通培养是两校合作办学的一次有益尝试,卧龙学校和潍坊七中将共同设计卧龙学校艺体贯通课程,对接潍坊七中中考文化课录取学科,设置艺体特长生文化课的贯通培养课程,将培训关口提前,为学校艺体高素质人才提供更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