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乡村文化振兴】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村有好戏丨诸城市相州镇送戏下乡有温度 文化惠民“演”不停

2023-12-15 11:1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钟耀萱

  大众网记者 钟耀萱 潍坊报道

  为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集中打造、推介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展现齐鲁风情,助力潍坊市乡村文化振兴,近日,潍坊诸城市相州镇文化站充分利用冬季农闲时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文化服务,轮番在各网格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将文化盛宴送到群众家门口,让文化服务“沉下去”,群众幸福“提上来”。

  演出现场,演员们的唱腔铿锵有力、曲调流畅明快、小品诙谐幽默,为群众带来了丰盛的“文化大餐”,让在场的观众笑声不断、掌声连连。随着节目的不断进行,现场的气氛也不断升温。尽管已入冬月,天气略寒,但群众看戏“热度”不减,村民们在自家门口感受到了“文化暖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精彩时刻。

  相州镇持续深入开展“村村有好戏”演出活动,创新思路,统筹推进,发动全镇7支艺术演出团队参与演出活动,演出内容包含茂腔、曲艺、歌舞等多种形式,演出内容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演出节目适合当地群众口味,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现出我镇文艺队伍的精神面貌。相州镇2023年全年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演出活动70余场次,覆盖全镇所有网格,惠及群众3万余人次。

  村村有好戏,人人齐参与,一场好戏呈现的是齐鲁乡村发展活力。展示需要舞台,一场好戏如同一个窗口不仅将传统技艺的古色古香、乡土特产的富饶丰盈、村庄百姓的古朴热情展示给大家,也将日新月异的农家生活、蓬勃发展的生机朝气展现的淋漓尽致,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去关注乡村、亲近乡村、体验乡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乡村的这场好戏才能红红火火地“唱”起来,乡村这座宝库才更能在新时代绽放出别样的光彩。

  下步,相州镇将以各类文艺活动为契机,不断挖掘乡土文艺人才,以公共文化活动场所为主阵地,精准把握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组织开展更多弘扬中华美德、庆祝传统节日、倡导健康文明的系列活动,让乡村文化“活起来”、村民素质“高起来”,凝聚起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合力,实现与群众之间的“双向奔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