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金黄 丰收在望丨诸城市桃林镇政协助力做好夏收准备 确保颗粒归仓

2023-06-05 16:5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雪

  大众网记者 栾雪 通讯员 刘倩 潍坊报道

  小麦金黄,麦穗飘香。夏收夏种关系到夏粮入库和秋粮播种,是夺取全年粮食丰产丰收的“第一战”。目前,诸城市桃林镇1.5万亩小麦长势良好,丰收在即。该镇政协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结合本职工作,主动靠前、积极参与,抢抓农时,帮助农户抢收小麦,做到“一对一”“点对点”服务,与农户一起“抢天夺时,虎口夺粮”,确保夏粮丰产丰收,夏种顺利完成。

  强硬措施抓风险,不误农时稳丰收。今年虽遇“倒春寒”及各种恶劣天气影响,对小麦造成一定的危害,桃林镇充分发挥协调作用,积极帮助落实各项保险,多次组织农户参加线上、线下小麦春季管理培训班,利用村喇叭循环播放小麦田间管理技术意见等宣传音频,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气候变化,第一时间发布极端天气预警应急信息,科学有效地指导农户对小麦苗期进行镇压、追肥、浇水和管理。目前,该镇小麦已经进入壮粒期,即将进入全面收割期,小麦丰收可成定局,来之不易的夏粮丰收,也为全年粮食丰收注入信心。

  股份合作提产能,粮食增产又增收。以“股份合作”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挖掘农业产业,不断整合“退林还耕”土地,吸引无力耕种的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集中连片,推动粮食规模化生产。目前,该镇已成立粮食专业合作社5家,各合作社均积极致力于为成员提供粮食的统一种植、统一供种和品种布局、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收购等“五个统一”农业生产新模式,有效规避了农户因管理等因素造成粮食产量忽高忽低的问题,也为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升粮食综合产能,确保粮食安全,助力粮食颗粒归仓,提供了保障。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粮稳民安。做好夏种指挥员,土地深耕是基础,高质量播种才是关键。下步,桃林镇政协将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全面加强组织领导,高度关注天气情况,提前预警灾害性天气,引导农户合理安排收割时间,确保该镇1.5万亩夏粮颗粒归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