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林家村青岛产业园党建联盟:党建联盟“添助力” 融合发展“焕新颜”

2023-06-05 16:5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雪 王海霞

  大众网记者 栾雪 通讯员 王海霞 潍坊报道

  今年以来,林家村镇持续发挥党建联盟载体作用,不断增添发展助力,全面实现组织上争先创优、发展上协同共进、专业上优势互补的良好局面,实现林家村镇党建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凝心报团,共同提高基层组织的战斗力

  林家村青岛产业园党建联盟,着眼于打破传统区域壁垒和条块分割的党建模式,凝心聚力,抱团发展,规范运行。设立联盟小组。相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任组长,各成员单位设立一名党建联络员,负责党建工作的日常联络、协调。优化工作机制。按照“分工明确,职责到位,注重执行,运作有序”的原则,签订《党建联盟共建协议》,明确镇党委、社区网格党支部以及企业党支部的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狠抓重点落实,促进党建联盟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建立议事机制。每月组织召开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当前重点工作目标措施,完善党建联动的共建共享机制。目前已开展党建工作联席会议9次,实时交流,有效提升各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联建取暖,共同增强乡村产业的竞争力

  以党建联盟为媒、跨界联姻,党组织引领成立合作社,省龙头企业等27家联建单位成为“红色合伙人”,从上游育、种、养到下游储、制、销,党建联建的“外溢”效应显现,链上各方的“聚合”态势形成。“我们产业项目缺什么,党建联盟就帮忙给协调什么。”某成员单位代表感慨地说。“我们食品加工的原材料供应想要进一步完善升级,但找不到合适、物美价廉的农产品,不是价格谈不拢,就是量少、质量不行,达不到要求,我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求助到党建联盟,没想到紧接着就帮我们联系了网格农户,还把农户聚起来,足量按时供应新鲜农产品,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还降低了运输成本,真是很给力!”党建联盟牵线搭桥,帮助企业和社区网格联建共享,延长产业链,增强乡村产业的竞争力,实现双赢。

  活动联办,共同激发党员干部的向心力

  林家村青岛产业园党建联盟,致力于找准党建活动的契合点,通过组织生活互动、主题活动互联、党员教育互促,有效疏通各基层党组织间的互动渠道。近期,林家村镇以“抓党建、整作风、强素质、树形象”专项活动为抓手,开展“党建观摩促交流,对标找差再提升”主题党建观摩活动,组织各成员单位代表参观党建联盟阵地,围绕镇党委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学习中心思想,为接下来党建发展和业务融合探索新路径。通过此次观摩,各支部相互学习、思想碰撞、互鉴提升,为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另外,今年以来党建联盟共组织成员单位集体上党课6次、先进事迹宣讲1次、红色观影2次,党员干部们在共同学习、互动对标中,增强了党性修养和政治理论水平,推动联盟单位由“形合”向“心合”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