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皇华镇:“一喷三防”覆盖广 小麦丰产丰收忙

2023-05-23 14:09:0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栾雪

  海报新闻记者 栾雪 通讯员 马艺月 潍坊报道

  调配药液、摁动遥控,5月10日一大早,在诸城市皇华镇的一块麦田里,伴随着马达的轰鸣声,6台无人机离开地面,在麦田低空来回穿梭飞行,白雾状的药物均匀喷洒在麦田上,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

  时下,小麦进入扬花灌浆期,正是条锈病、蚜虫等病虫害的易发期,更是粮食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为了确保粮食丰收,保护粮食安全,提高农民收入,皇华镇坚持“立足预防,适时用药”的原则,扎实开展“一喷三防”保丰收行动,积极对接飞防公司,利用无人机对全镇统防统治16000亩区域实施“一喷三防”。“通过一次喷施杀虫、杀菌、叶面肥等药物,达到防病虫、防早衰、增粒重的效果。”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炳荣介绍说。

  同时,皇华镇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群众科学防治,开展以病虫防控为重点的麦田管理技术服务,充分利用无人机开展农药喷洒,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病虫害防治过程中的难题。

  据悉,此次“一喷三防”采取集中飞防和农户自防相结合的方式,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田”的要求,对辖区内小麦进行统防统治,带动群防群治,全力遏制病害扩散蔓延,确保镇域小麦“一喷三防”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