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皇华镇:多措并举服务企业发展

2023-05-23 14:09:07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栾雪

  海报新闻记者 栾雪 通讯员 马艺月 潍坊报道

  抓好大片区,突破大项目,优化营商环境是关键。按照诸城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新要求,诸城市皇华镇迅速行动,树牢“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突出抓机制、着力抓服务、积极抓招引,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每季度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打造乡镇“企业家朋友圈”交流平台,通报学习相关政策,解读上级扶持企业相关政策。重点介绍各社区、合作社、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好方法、好做法的同时,邀请企业家对乡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乡镇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是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皇华镇主动对接各职能部门的任务指标要求,不折不扣地把上级政策传达执行到位。由乡镇牵头,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全面仔细排查登记,进一步完善企业名录库。27名服务企业专员定期到企业调研走访,同时,坚持举办企业家座谈会,举一反三,创新研究多种行之有效的好办法,不断拓宽与辖区企业的沟通联系渠道。

  推行“店小二”服务理念,依托乡镇网格化管理体系,推动网格化服务向企业商户延伸,跟踪服务立项、审批等手续办理全过程。对重点企业和成长型企业进行走访,对项目建设或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并分类汇总,紧抓“事前、事中、事后”三服务。“事前”认领,服务企业专员主动上门对接;“事中”指导,通过与上级部门的对接,争取问题解决“绿色通道”;“事后”跟踪,积极做好企业或项目的后续服务和跟踪回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