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皇华镇:强化细化深化“三步走”,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23-03-21 08:56: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雪 通讯员 刘馨蔚 潍坊报道

  为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精准防控,助力食品安全落地见效,诸城市皇华镇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要求,加强食安管控,坚持高位推动、高频联动、高效落实打好“组合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

  组织召开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包保”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了省、市分层分级包保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和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全面部署党委和政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制,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有序完成各项任务,确保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

  高频联动,细化主体责任

  建立包保主体分级台账和包保干部分层台账,摸清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底数,落实落细C级、D级的工作范围和任务,确保所有包保主体都有包保干部,每名干部的包保任务都能合理承担。建立责任清单,明确任务清单,形成“乡镇-社区”联动机制,将包保主体与领导干部逐一挂钩,同时签订承诺书,同相关承诺人明确包保主体,履职尽责,完成任务,并将承诺书向上逐级报备。

  高效落实,深化包保督导

  食品安全包保干部要靠前办公、现场督导,按照C、D两级标准和要求,深入包保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学校、幼儿园、餐饮门店,积极履行食品安全包保职责。严格对照任务清单,对包保单位逐一逐条进行督导检查,推进“三张清单加一项承诺书”覆盖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实现责任无死角、任务全覆盖、督导见实效,扎实推动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落地见效。

  下一步,诸城市皇华镇将继续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包保督导工作部署要求,推动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常态化高效运行,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