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冠疫苗接种已达2483.16万剂次!

2023-03-20 09:40:59 来源: 潍坊融媒 作者: 王路欣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而新冠病毒疫苗对于预防重症、预防死亡是有很好的保护作用。一直以来,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我市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3月17日24时,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483.16万剂次。

市民在潍城区人民医院接种新冠疫苗。

  3月19日,记者从潍坊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截至3月17日24时,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483.16万剂次。其中,第一剂次904.47万,第二剂次887.16万,第三剂次671.93万,第四剂次19.6万。全部常住人口第一剂次接种率为96.36%;3岁以上常住人口第一剂次接种率为99.32%。此外,60岁以上人群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次为193.57万,接种率为94.75%。60-79岁人群全程接种率为97%,加强免疫接种率为96.85%。

  对此,潍坊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提醒,接种新冠疫苗时要遵守接种要求,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但没有接种的老年人要尽快接种,没有全程接种的要尽快补种。目前,吸入式“腺病毒载体”疫苗能用来做“加强针”,不能做第一针。18周岁以上、满足加强接种条件并且半年内未感染新冠病毒的民众均可在相关医疗场所申请接种该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为6个月以上;如果最近确认感染了新冠病毒,感染时间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间要间隔6个月以上。与此同时,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保持安全社交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