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皇华镇举行森林防灭火跨区域实战演练

2023-03-21 08:56: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雪 通讯员 刘馨蔚 潍坊报道

  为进一步提升突发森林火灾扑救的快速反应和协同配合能力,促进相邻地域森林防灭火工作联系与合作,3月19日上午,诸城市皇华镇在马耳山区域举行森林防灭火跨区域实战演练,本次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发挥与五莲县联动作用,使两地达成了信息一体化、协作一体化、共同防灭火一体化的合作机制,确保遇有火情“打早,打小,打了”。参加演练的有防火任务的社区书记、护林员,防火中队全体成员,共计50人参加。

  演练现场,皇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连海作了动员讲话,对全镇下步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部署:

  一是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当前春耕生产陆续展开,高温大风天气增多,又处在清明节前的关键时期,要认清严峻形势,提高防范意识,扎实部署、全面动员、周密安排,切实做好今春森林防火工作。

  二是要加强培训,规范管理。组织开展森林防火技能培训,扎实开展拎水上山工程,加强火源管理,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切实提高火灾防范能力和有效处置能力。

  三是联防联动,形成合力。按照签订的《森林防灭火合作协议书》,与五莲县相邻乡镇确定联防区域、实行信息共享,确保发现火情,能够及时上报、迅速响应、各负其责、高效配合。

  四是强化督导,夯实责任。实行社区属地管理责任制,落实领导带班值守制度,把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个山头、地块。同时,加大督查力度,严格兑现奖惩,做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守土有责。

  下步,诸城市皇华镇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持续加强交流共建,不断构建专业高效的联合防灭火救援模式,推动形成联防联控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格局,共筑森林防火“安全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