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皇华镇:房屋翻建“三到位”,绘就美丽新乡村

2023-03-21 08:56: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雪 通讯员 刘馨蔚 潍坊报道

  “造房子是百年大计”,对于人民群众而言,建造新房子不仅仅是一座普通的农村建筑,更是承载了农民群众美好梦想、幸福生活的“家”。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正是破土动工、翻建房屋的最佳时机,皇华镇努力做好农房翻建的审核员、指导员、监督员,为农户建房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致力于让群众拥有一个满意的新“家”。

  2023年新的一年,诸城市皇华镇共计审批农房翻建29户,所有提交的翻建申请均已通过现场勘验并发放审批表,确保农屋翻建审批工作迅速到位,将老百姓的事情办事办好。

  材料审批首到位

  农户向所在社区提交翻建申请后,社区依据镇规划办下发的房屋翻建材料清单,帮助农户准备审批材料,所需材料如相关证件复印件、四邻协议书、翻建审批表、文明安全保证书等。审批材料提交至镇规划办后,规划办对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审核无误后告知本户或相关社区三个工作日内至现场进行勘查。

  安全监管必到位

  镇规划办会同社区、村干部到场对翻建房屋工作进行安全监管、技术指导。现场走访东南西北四邻,询问四邻意见情况,确保四邻无争议;对群众聘请的施工队进行资格审查,确保施工质量,告知安全隐患防范措施;告知社区规划建设专员或房屋监管专员开展日常巡检,确保农户建房符合审批要求、村庄规划;同时,镇规划办在农房翻建过程中定期开展监管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翻建情况进行停工整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文明建设全到位

  农房翻建既要做到利己,又要保证利人。打造干净文明整洁的建房环境,不影响其他村民正常生活和村容村貌,是农房翻建的基本要求。建房农户同镇规划办、所在社区签署文明安全建设保证书,明确建房尺寸、交通安全、环境卫生、人员安全等要求,本户向社区缴纳建房保证金,自觉接受监督,如有违反,按规定接受处罚。

  下步,诸城市皇华镇将坚持农房翻建管理与服务并举,在坚守安全监管的基础上,让群众住上称心如意、放心安全、顺心幸福的新房,着力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描绘蔚美乡村,共建美丽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