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皇华镇:“三抓手”着力提升群众改厕满意度

2023-03-20 19:0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雪 通讯员 刘馨蔚 潍坊报道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完善农村改厕长效机制,诸城市皇华镇召开群众改厕满意度提升会议,开展改厕满意度提升一周行动,组织社区干部入户走访,核查台账信息,联系长运公司更新管护信息,确保后续管护工作高质量无遗漏。2016年以来,皇华镇科学全面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涉及14个社区87个自然村,共进行无害化改厕6628户,现无害化改厕户均已纳入抽厕管护系统并正常使用。

  抓台账信息,确保台账全、实、准

  采取“镇规划办牵头、社区落实、网格推动”的运行机制,干部逐门逐户核实6628户的改厕信息,核对无误后由本户签字确认。此次摸排本着“从严从实从细”的标准,对于有误信息进行及时更新,对信息重复、信息遗漏等情况及时更改,最终形成了一份完整、准确的台账。

  抓管护服务,确保服务不卡壳

  为切实提升管护效能,及时将已核实的改厕信息台账反馈至长运公司,请其更新抽厕系统,让村民们真正感受到了“改厕”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同时,积极开展农厕管护入户宣传,并为每一位改厕农户张贴服务明白纸,向群众宣传卫生厕所使用知识,确保群众用的舒心、放心。

  抓摸底检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定期开展入村入户检查,查看各社区改厕管护站建设运行情况,确保各社区改厕管护站有独立房间、更换设备齐全,满足改厕农户维修更换需求。同时开展入户检查,确保明白纸张贴到位、服务到位,打造美丽宜居的乡村居家环境。

  下步,诸城市皇华镇将把改厕管护工作当做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大事来抓,大幅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共建“环境优美、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的山水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