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高新片区:创新思路 多管齐下 助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2023-03-20 16:59: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学敏 邵曜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学敏 通讯员 邵曜男 潍坊报道

  今年以来,诸城市高新片区为破解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难题,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增收新模式,大力开拓新产业,不断盘活社区网格内资产资源,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和模式,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换双眼睛看发展

  高新片区组织社区、网格干部组织参观考察企业,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双方详细介绍了各自的基本情况及发展规划,同时详细了解企业的用工需求、工资待遇以及岗位信息等方面情况,并及时传达给辖区居民,为方便就业提供更多有利的信息。目前,有十几家企业与网格达成了合作协议,其中西王门、小下泊、小行寺等网格已经有多个项目投产。

  换种思路闯市场

  高新片区按照诸城市委“千企兴千社”的战略部署,根据“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结合社区实际,积极探索“社区公司+社区经联社+社区党委领办合作社”的发展模式,社区经联社成立后,通过资金、资产、资源、品牌、技术入股的方式,发挥各自优势,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居民增收致富;同时以股份合作为纽带,整合盘活闲置资产资源,动员社区网格群众参资入股,先后建成了西王门社区旺门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创业园、旺门香油坊、食品厂、食品冷藏厂等项目,年增加集体收入200万元,增加就业岗位100余个。

  换个阵地干事业

  高新片区推进盘活、多管齐下,多元开拓发展新路径,拓宽增收渠道。广泛动员对网格内集体所有资产和空闲资源进行集中登记梳理,大力推进三资盘活。将闲置堰塘、林地、荒地、耕地等通过发包租赁等方式收取租金,并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合理提高租金。同时将闲置的校舍、村部旧址改造成厂房,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通过租赁承包等方式,获得租金收入。目前中疃子、徐家芦水、南下泊等网格支部已迁至沿街房,原办公场所将通过招租等方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