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南湖片区: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 护航经济发展“硬实力”

2023-03-16 15:32: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学敏 ?孙云龙 马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学敏 通讯员 孙云龙 马君 潍坊报道

  为进一步优化片区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水平,诸城市南湖片区坚持精准定位、靶向发力,以实际行动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深入谋划部署,绘好营商环境“底色”

  为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实落细,南湖片区多次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度会议,认真传达贯彻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和要求,对标对表先进目标,总结学习先进做法,仔细查找短板弱项,形成“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负责、相关部门协同、工作人员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建立完善片区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切实将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岗。

  优化企业服务,提高营商环境“成色”

  聚焦企业生产经营的“痛点”、政策落地的“堵点”、办事创业的“难点”问题,组织22名服务企业专员及经发办、统计站等部门工作人员常态化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助力企业破瓶颈、解难题。目前,协助山东恒旺服装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进行污水管道设计,配合山东决胜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尽快落地做好立项、财务指导,帮助山东浩泽塑业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办理中长期贷款工作,指导9家企业做好研发投入评估研判工作,为企业争取优惠政策补贴和助力企业发展打好基础。利用微信公众号为企业开展线上用工招聘120余人,有效破解企业“用工荒”“稳工难”等问题。

  加强政企互动,打造营商环境“亮色”

  持续构建“亲”“清”“惠”“容”的新型政商关系,不断完善政企信息互动机制,积极在企业微信群内转发有关惠企政策文件,及时为片区300余家企业进行政策解读和答疑解惑,让企业知晓、懂得、用好、享受政策。组织召开“产业链党建联盟聚合力·携手企业共发展”主题活动暨企业惠企政策专题培训会议、南湖片区企业人才需求调研等活动,帮助企业更好、更有针对性地了解新政策、新形势,为企业精准对接相关政策提供信息保障,助力企业发展。

  强化协调联动,擦亮营商环境“本色”

  建立健全督导考核机制,由片区督查室、纪检办等部门定期对服务企业专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严格督促服务企业专员把责任担起来、把事情干起来。深抓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及时到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活动,为企业复工打下坚实的安全生产基础。组织安监所等部门对企业用火用气用电安全、线路老化、消防设施配备等情况开展安全隐患排查180余次,协助企业整改安全隐患580余项,切实把营商环境安全稳定抓在手中。

  接下来,诸城市南湖片区将持续抓好营商环境建设,加大双招双引力度,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当好企业的“贴心人”,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用真诚服务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助推片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