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辛兴镇“网格化”赋予乡村治理“高效能”

2023-03-16 11:5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雪 通讯员 王婷婷 潍坊报道

  诸城市辛兴镇紧盯影响村民日常幸福感的身边小事,找准“小切口”,做优“微治理”,撬动“大幸福”,以“网格走访、网格服务、网格治理”为重点,积极探索建立“网格化”服务,构建长效长治机制,打造完善纵横到边、全域覆盖的网格体系。

  “现在群众都喜欢在我们的网格微信群反映问题,群众工作更好做了。”东辛兴社区东辛兴网格刘淑芹说,“群众提出问题后,党员干部、网格员及时做好跟进,解决好这些家长里短的民生小事就是我们工作的最大意义。”

  辛兴镇通过“党建网、治理网、服务网”三网融合,推动组织扎根、资源下沉、服务进门,不断夯实组织服务“根系”,打通民生工作“最后一步”。同时,将党员纳入网格,通过建立网格微信群,与村民信息互动,引导群众积极沟通发言,畅通沟通渠道,提升服务质效,确保“网格建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做好人民群众的“好管家”、乡村治理的“好帮手”。

  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末梢神经”,突出抓好“网格化”设置优化、资源整合、规范运行等关键环节,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组织架构,以全覆盖、无缝隙的一张网实现工作全统筹、治理全闭环。

  “以前单靠我们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就得一天时间,现在有网格员一起参与,村里发生紧急事件也能够迅速掌握情况,通知到每一个人。”齐沟二村网格员王凤光说道。

  诸城市辛兴镇依托探索构建的1个大网格,11个中网格,62个小网格,推选一批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退役军人、志愿者担任服务先锋,通过对“责任田”的日常巡查,将基层发现问题线索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实现网格内基础信息统计、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治政策宣传等源头信息“一张网”采集、“一张网”办理,全力打造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乡村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