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上榜!全国治理能力百强县名单来了

2023-03-03 13:46:25 来源: 诸城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2月28日,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对外发布2022年赛迪顾问治理能力百强县。山东共有11个县(市)上榜,分别是龙口市、荣成市、肥城市、胶州市、诸城市、寿光市、邹城市、滕州市、莱西市、招远市、邹平市,其中招远市是新晋城市,位列第88位。

  从全国的入榜县域数量看,浙江省最多(21个),其次是江苏省(18个),山东省(11个)位列第三位。

  县域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具象化展现,是国家纵向治理结构中的基层力量。新时期,县域治理呈现出“五位一体”的系统性,县域治理能力涵盖了制度供给执行、深化改革创新及社会协调稳定等能力。山东高度重视社会治理问题,坚持共建共治共享,高标准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山东在全国率先启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遍布城乡社区的网格员成为社会治理向基层延伸的灵敏“触角”,建成省、市、县、乡、村、网格六级数据贯通的省社会治理网格化智能工作平台,社会治理现代化基础不断夯实。据了解,基于县域治理能力内涵,依据新时代县域治理能力的特点,研究从制度供给执行能力、深化改革创新能力和社会协调稳定能力三个维度构建,共选取26个具体指标。评价体系在对政府“行政职能”的考量基础上融入对“发展情况”的关注,不仅考察了县域政府治理的行政办事效率,还考察了县域政府治理后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