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林家村青岛产业园党建联盟:助力园区发展 激发“红色动能”

2023-02-28 19:5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雪 通讯员 王海霞 潍坊报道

  林家村镇青岛产业园党建联盟,结合区位优势,持续以党建引领创新驱动为切入点,推动林家村青岛产业园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党建强、发展强”,切实发挥党建联盟的桥梁纽带作用,助力园区发展,激发“红色动能”。

  阵地联用聚合力

  高标准建设林家村青岛产业园党建联盟产业融合发展中心,实现阵地实体化运行,探索打造线上线下联动党建联盟阵地,探索建立党建联盟沟通平台。线上建立“林家村青岛产业园党建联盟”微信群,统一推送上级政策、党建动态、党员风采等信息,目前已动态发布联盟活动30余条。线下联合党建联盟成员,每月开展2-3次活动,组织党建日常工作及业务培训。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大力推进“千企兴千社”,依托党建联盟平台,坚持市场手段、工业理念、平台思维,加强企业与合作社间的沟通交流,实现“双赢”。

  业务联促激活力

  林家村镇紧紧围绕“产业强市、工业优先”发展战略,强化“项目为王”意识。依托林家村青岛产业园党建联盟平台,突出企业主体招商、产业链招商,助力林家村青岛产业园招引大项目。截至目前,全镇共有万方橡塑、精信科技、联祥科技等新建、扩建、技改项目28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6亿元。同时,充分发挥林家村青岛产业园党建联盟内28家规模以上、31家“青字牌”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做活“以商招商、以企招企”,做强“以链招商、园区招商”,汇聚招商引资新优势。在成功招引青岛康大等26个项目后,主动靠前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和生产运营中遇到的困难,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服务联享强动力

  依托“党建联盟产业融合发展中心”,健全“服务专员包靠企业”服务机制,建立“服务专员包靠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引导服务专员主动转变作风,直接连线企业,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增强联盟内企业的存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利用平台,每月邀请企业家代表进行座谈交流,每期邀请不同行业、领域的5至8位企业家,组织相关服务专员、职能部门参加。致力于打造“三圈”,做大党建朋友圈,加大组织覆盖面、提升服务覆盖面、扩大招商覆盖面。做强园区生态圈,聚力打造完善协同的产业链,聚力打造精准对接的创新链。做优综合服务圈,强化党员基本服务,强化企业集成服务,强化产业战略服务。

  发展联谋补效力

  党建联盟设立理事会,做到事务共商、发展联谋,党建联盟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特殊事情随时召开,实行龙头企业党组织书记轮值制,由轮值书记牵头统一组织开展活动。通过“企业家下午茶”“座谈会”等活动方式,分享先进智慧的产业和管理运营模式,针对个别企业在项目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进行交流指导,实现企业间的信息互通,学习优秀典型。通过定期的政策研讨、项目共商、进度协调、资源共享等互促交流,有效地开展企业间合作、发展联谋,把项目做深做细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