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寿光入选2022年 “中国工业百强县”和“中国创新百强县”榜单

2022-12-14 12:15:37 来源:  作者: 刘建永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建永 通讯员 傅瑶 潍坊报道

  近日,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成功召开。论坛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科研事业单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揭晓了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县”“中国创新百强县”榜单,寿光市成功入选,分别荣获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和“中国创新百强县”称号。

  荣誉取得的背后,是寿光市围绕潍坊市委、市政府要求,强力推动“产业强市”的有利印证。今年以来,寿光市紧紧围绕“工业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着力推动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构建寿光工业新发展格局

  今年,寿光3家企业入选中国企业500强,入选数量占潍坊市总数的60%,为历史首次。与2021年相比,鲁丽集团提升111个位次,鲁清石化首次入围,晨鸣集团行业地位稳固,龙头骨干企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同时,2家企业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4家企业入选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5家企业入选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企业排名均大幅提升。新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制造业 “单项冠军”企业4家、省专精特新企业8家、省“瞪羚”企业4家、潍坊专精特新企业25 家、潍坊“隐形冠军”企业10家。

  企业创新发展的背后,彰显的是技术升级的强大推动力。近年来,寿光市积极落实《山东省瞪羚企业认定培育和奖励行动计划》《潍坊市“隐形冠军” 企业群培育方案》,引导企业聚焦主业,打造优势、以质取胜。针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短板问题,积极帮助企业攻坚克难,提供“一对一”精准帮扶。今年以来,寿光市7个企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规划盘子,78个产业项目入选省企业技术创新项目,入选数量居潍坊各县市首位。前三季度,寿光工业投资完成73.37亿元,同比增长25.8%。

  企业创新发展的背后,彰显的是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长远动力。近年来,寿光市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作部署,积极打造绿色制造先进典型,加强培育重点行业绿色发展代表性企业,引领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寿光市4家企业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3家企业入选省级绿色工厂,入选 数量均居潍坊各县市首位;墨龙入选省首台(套)技术装备,8家企业获省技 术创新优秀产品,14家企业获省技术创新优秀成果;新增3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9家潍坊市“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

  企业创新发展的背后,彰显的是数字经济提质赋能的硬实力。目前,寿光累计建设5G基站1300 处;鲁丽木业入选省智能工厂;软件园入选成长型省级数字经济园区;3个项目入选省级数字经济重点项目、3个项目入选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凯马平台入选省级工业互联网,实现了省级工业互联网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