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夜巡消缺保电 守护万家灯火

2022-12-10 07:31: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雪

  “入冬以来,我们将这些电力线路作为保供电、保供暖的重点监测对象,对线路及相关设备进行全面‘体检’,全面保障设备健康运行。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巡视质量,大家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精神。”12月7日晚,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城区供电中心巡视负责人孙少军对班组成员杨永磊、单佳强不停地叮嘱。

  尽管夜间天气寒冷、工作条件差,但为了彻底消除隐患,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城区供电中心工作人员对配网设备开展多轮次的夜巡测温、测负荷工作。“冬季夜长,居民、商户用电负荷高,白天不易发现的问题在夜晚往往能够显现出来,我们就利用红外测温仪重点查看设备有无打火、过热、放电等情况。”当晚参加巡视的工作人员杨永磊说。

  冬季潮湿的环境容易造成线路设备绝缘水平下降,引发电气设备绝缘子污闪、发热等故障。为确保冬季电力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加大防污闪巡查、测温力度,巡检人员完成当天的巡视任务后,会将巡视数据及时记录到生产管理系统内,并将发现的缺陷和隐患登记在册,方便以后及时检修消缺。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完成对城区内29条10千伏线路、68台环网柜、294台变压器、97台分线箱的巡视消缺工作。

  同时,巡视人员还深入当地商场、超市、小商铺开展冬夜安全用电专项检查,协助客户对室内配电箱、漏电保护器等设备进行“体检”,严格“把脉”用电安全,解决客户用电的“疑难杂症”,彻底消除客户安全用电隐患,筑牢客户安全用电“防火墙”。

  每到一处,供电员工仔细对沿街商铺的用电线路、配电箱、漏电保护器逐一检查,重点排查线路老化、绝缘层脱落、插座短路、漏电保护器退出运行等隐患,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下发安全隐患通知书,限期商户整改。

  此外,供电员工还向商铺经营者了解夜间用电高峰时段的用电需求,征集客户在用电方面的意见建议,指导客户科学、规范用电,提升客户的安全用电意识,确保客户在夜晚负荷高峰时段舒心用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