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全线推进强化餐厨废弃物治理

2022-08-03 18: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臻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臻 通讯员 臧凯 潍坊报道

  在青州市泰丰广场东侧,一家餐饮店铺长期向生活垃圾箱倾倒餐厨废弃物,导致垃圾箱周边路面严重污染,青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五中队执法人员迅速展开调查,对该餐饮店予以严厉处罚,并积极督促业主安装油水分离器,设置专用餐厨垃圾箱,规范处置餐厨废弃物。连日来,为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全面提升市容环境质量,青州市执法局立足工作职能,持续加压、全线推进,深入开展餐厨废弃物整治行动。

  强化部门联动,形成治理合力。按照《山东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相关规定,青州市执法局专题研究形成工作方案,与园林环卫、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加强协作配合,成立餐厨废弃物整治工作专班,进一步细化成员单位责任分工,通过建立部门协调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等手段,加强对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运输单位、处置单位的监管,先后组织机关部门、处置企业召开座谈会3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5次,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

  广泛普法宣传,明确处置要求。在整治行动开始前,青州市执法局通过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渠道发布集中整治公告,联合专班成员印发《餐厨废弃物集中整治告知书》4000余份。向餐饮业户逐户下达通知,对餐饮单位餐厨垃圾的存放、清运、处置行为明确管理要求和整改时限,要求设置专用餐厨废弃物垃圾箱,建设隔油池或者安装油水分离器等设施,做到餐厨废弃物密闭储存、干湿分离、定期消毒。同时,持续推进协议签订和垃圾清运处置,目前,已督促1100余家餐饮业户签订协议,共收运餐厨垃圾4600多吨。

  细致排查取证,依法严厉打击。成立7个专项执法组,对城区餐厨垃圾违法处置行为进行全面清查,存在问题的店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现已检查业户1500余户。为做好证据固定,青州市执法局在部分餐饮店铺集中的路段,以及涉嫌违法倾倒餐厨垃圾的下水道口、生活垃圾箱周围,设置安装了远程监控录像设备,实时监控违法倾倒行为。目前,已收集违法证据40余条,立案查处限期整改不到位和屡次发生违法倾倒行为的业户25家,通过电视台对4家店铺进行曝光,对违法倾倒餐厨废弃物行为进行了有力打击,有效维护了古城青州的生态环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