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青州:汛期巡河不松懈 筑牢河湖安全网

2022-08-19 13:52: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臻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臻 潍坊报道

  进入汛期以来,多次强降雨造成河道水库水位上涨,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青州市云门山街道不断加强汛期巡河力度,加强河道巡查检查和管护治理,积极营造全民爱河护河的浓厚氛围,凝聚起河湖治理强大合力。

  思想认识不放松,进一步加强责任落实。街道及时召开汛期巡河工作部署会,对汛期巡河工作进行再谋划、再部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责任落实,督促村级河长加强巡河工作力度,适当增加巡河频次,沿河各村河长和河湖专管员详细排查本村河段,对沿河水工程安全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并对水域周边玩耍的未成年人进行制止和劝离。街道领导带头抓工作落实,机关干部、社区村庄干部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全力维护好辖区内河道环境,确保所有河湖汛期安全。

  巡查检查不懈怠,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街道镇级河长、各村级河长以及水利站工作人员,按照职责分工,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具体工作,各村级河长及河湖专管员进行日巡查,对河流辖区内易发生汛情和溺水事故的河段进行全面检查,对重点敏感水域可能存在的河道水质污染等问题进行重点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扎实开展治理河湖"四乱"和防溺水常态化监管巡查整治工作,对沿河的白色垃圾、杂草等进行打捞和清理,定期对河道重点区域进行巡察,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确保汛期安全,实现河道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目标。

  宣传教育不停歇,进一步加强氛围营造。通过召开群众会的形式,向河湖沿岸村民群众宣传汛期安全知识和防溺水知识。并通过沿河各村固定喇叭、微信群、QQ群等加强宣传汛期河道管理政策规定,并通过发放河湖管护宣传册、公众号发布倡议书、每日巡逻、悬挂横幅宣传栏等方式,加强保护河湖和防溺水宣传力度。不断增强河道沿岸群众保护河湖管理河湖意识,坚决做好河湖管护工作,让爱河护河意识深入人心,提高汛期安全认识度和河湖综合整治人民群众参与度,自觉加入爱河护河行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