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无人机巡检护航电网安全运行

2022-11-14 12:03:36 来源: 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 作者: 陈萌 刘文旭

  今年以来,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坚持“不停电是最好的服务”理念,以提升供电可靠性为主线,强化配电网标准化建设、精益化运维、智能化管控,组建无人机巡飞骨干队伍,深入推动配电网无人机巡检规模化、规范化应用,以一流现代化配电网为城乡发展充电,为群众美好生活赋能。

  临朐县现有10千伏架空配电线路146条共2156.06公里,电网规模逐年增长,这些线路大多位于山区,人工巡视难度大,对巡检效率、精度提出更高要求。无人机自主巡检具有巡检质量和作业效率高、数据可利用率高、安全性高等优势,同时能够有效降低飞行作业风险、降低培训成本和人工成本。

  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锚定重点,推进自主巡检基础建设,加强班组人才队伍建设,补齐软硬件短板,为无人机自主巡检打下坚实基础。该公司大力开展架空配电线路无人机激光扫描及航线规划,结合电网状况及现场实际,计划完成自主巡视线路698.6 公里,占总架空线路长度32.4%。其中山区地形线路276公里,森林草原地形线路5.6公里,城市生命线线路184公里,重要客户线路233公里。该公司加强自有人才培养,锻炼自有飞手,构建无人机自主巡检作业体系。班组成员积极学习国网智能公司航线规划经验,为后续10千伏架空配电线路无人机自主巡检全覆盖打下坚实基础。

  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充分利用无人机飞行操作智能化程度高、机动性强、工作模块扩展灵活、整机便携、成本低等特性,尝试开展配网工程质量验收,根据航拍视频多角度、近距离地对导线、开关、避雷器、绝缘子、金具等连接点和压接处施工工艺进行全面验收,有效解决传统配网工程通过登杆、望远镜等方式验收风险高、强度大、盲区多等问题,确保了施工质量无缺陷。

  截至目前,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共完成全县146条架空线路无人机巡检,累计飞行3800公里、265架次,发现各类隐患缺陷86处,并及时进行了消除,构建起了多角度、全覆盖、无盲点的无人机智能巡检体系。下阶段,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将深化无人机自主巡检体系建设,开拓配电线路自主巡检新思路,全面提升线路精益运维水平,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停电是最好的服务。(陈萌、刘文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