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继窗博城之后,临朐又一地标强势“登录”!

2022-11-05 19:32:33 来源:  作者: 王菲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菲菲 通讯员 刘明志 刘瑞华 潍坊报道

  报道一城盛事,大咖云集。日前,潍坊市建筑业协会&临朐国际会展中心对接推介恳谈会暨临朐国际会展中心参展企业签约仪式举行。来自潍坊市建筑业协会的二十余家会员单位负责人及三十余家临朐国际会展中心的进驻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共同见证了国际会展中的盛势启航。

  备受关注的国际会展中心,与中国幕墙门窗博览城一东一西相对而望,东环路上车水马龙风驰电掣而过。

  “临朐国际会展中心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致力于打造成全国铝型材领域首家集交易中心、信息中心、新闻发布中心、技术研发中心、铝家居大数据中心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也成为中国(临朐)家居门窗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临朐经发集团董事长吴玉政介绍。

  通过这两座地标性建筑,可以窥知,以华建铝业集团为代表的高端铝加工、新材料形成了“雁阵形”集群,也是临朐县深入实施“工业立县、产业兴县”战略,壮大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工业体系所取得的实绩。

  “临朐国际会展中心自招商工作启动以来,目前已经有国内外近百家门窗企业前来预定展位,使得此地已成为系统门窗业内的‘战略必争之地’。”华建集团副总裁丁三莲表示。

  记者获悉,在本次大会上,共有米兰之窗、易欧思系统门窗、沃伦门窗等30余家进驻企业的负责人来到现场,集中进行了展位签约仪式。据了解,这些企业签订的展位面积分别在100-400㎡左右,成为首批进驻企业。

  京港亚门窗也是其中的一家签约企业。值得一提的是,京港亚门窗也是最早进驻中欧门窗产业园的企业之一。

  当天,山东博雅展览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熊云林与山东京港亚门窗有限公司运营中心总经理王玉刚分别代表双方进行签约。

  自2017年京港亚门窗生产基地从北京迁入临朐以来,进驻中欧节能门窗产业园、进驻窗博城参加门窗展会、南下广东设立佛山生产基地、进驻临朐国际会展中心,京港亚的每一步,且深且远,且都与世界同步,走在行业前列。

  “研发、加工、生产等环节全搬到临朐,只有销售环节留在了北京。”王玉刚说,相比区域条件、政策优势,这里得天独厚的产业基础和上下游配套,以及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最为看重的。这里是中国门窗行业展示企业品牌和产品的大舞台,有品牌竞争,更有携手合作、发展共赢的巨大机遇。

  这是临朐以商招商理念的一个缩影。

  临朐县委书记刘艳芳说,临朐尤为重要的是算好“两笔账”:帮客商算好账让企业盈利,为城市算好账让地方受益。对此,临朐县辩证处理“取”与“予”、“大”与“小”的关系,一方面定准政府“有形之手”的发力点,拿出最好的资源、最优惠的政策与企业算“经营账”,一方面企业市场力和政府公权力共同发力,以产业链思维选择项目、发展项目。

  ——全面构建“优势产业+会展平台”的发展格局。依托国际会展中心这个载体,与窗博城、中欧节能门窗产业园、临朐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社区有效联动,成为江北最大的铝型材展销中心。同时,充分发挥临朐特色资源优势,高标准举办大樱桃节、山珍优品博览会、奇石、书画、红木等特色展会,打造会展经济主阵地。

  ——充分释放“五大园区”的发展动能。创新推行“政府+龙头企业”市场化运作模式,创新实施了园区从招商到开发建设的“PPP模式”,形成以高端铝加工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高端食品产业园、绿色建材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做支撑的千亿级产业集群雏形。

  两条曲线,同向而行,同步而进。

  从始于80年代的单一市场的创建,到如今千亿级“产业航母”破茧而出,临朐进行的这场“接力跑”,跑出了信心,跑出了希望,跑出了一条政府与市场、产业链与企业效益互促共进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必将为富强生态幸福临朐建设做出鲜明注脚。